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日有机可食

2019-02-28 10:42:26

青苹果焦糖核桃沙拉 全媒体记者王维宣摄

特色茄子烤面包

罗马式慢煮洋蓟

文、图/全媒体记者曾繁莹 通讯员Wenson(除署名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饮食健康越来越重视,对入口之物更加关注,这就是有机食材得以风靡于现代餐桌的缘故。在万物复苏的春天,不少有机蔬菜走进了广州餐厅餐桌上。

沙拉带出春天气息

在过去十余年,丁先生因工作关系常年奔走于海外诸国,持续着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直到有一天他顿悟,为何不试试让生活放慢脚步,吃得更健康有机,慢享生活呢?

有了这个想法,他便回到了家乡广州,在珠江新城开了这么一家名为“漫活堂”的健康有机西餐厅,店内所用蔬菜都是出自自家的农场,皆为有机食材;所用的食用油都是橄榄油;所有的肉类都是经过精选的进口食材。他根据自己多年的海外生活经验,与厨师一同打造出餐桌上的有机风味。

沙拉几乎是每一位崇尚健康饮食的人必点的菜式。店内有多款沙拉,食材与沙拉酱汁因应时节而变化。

春天推出青苹果焦糖核桃沙拉。它是一款全素沙拉,以原木色的盒子作碟,搭配火箭菜、生菜、红椰菜、新疆阿克苏冰糖苹果等,这些蔬果色彩明亮,仿佛吃下它们,就会给身体注入春天一般的勃勃生机。这款沙拉的口感偏酸、开胃,酱汁是用意大利黑醋、橄榄油加蒜蓉制成的,每天新鲜制作,只供当日使用。

开胃暖汤虽是西式菌汤,但全然没有浓郁奶香,反倒是菌香扑鼻,丁先生希望让食客吃到原汁原味的菌汤。那是用牛肝菌作主料熬制的汤底,外加六七款杂菌,汤面撒上几片新鲜的法国黑松露。不少白领中午跑来这儿用餐,法国银鳕鱼和自制意大利龙虾慕斯饺子颇受青睐。银鳕鱼的鱼油相当丰富,表皮煎得焦香,鱼肉雪白,配上鳌虾、焦葱、菠菜沫以及神似薯泥的防风根泥,丰盛又不会给肠胃增加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保加利亚玫瑰千层蛋糕,这款蛋糕号称“连糖尿病人都能吃”,所用的糖是椰子花糖,酱汁是荔枝蜜以及通过欧盟有机认证的保加利亚有机玫瑰酱,清甜不腻,粉嫩可人。

罗马式烹欧洲蔬菜之王

在江西瑞金深山中有一片有机农场,盛产丰富的有机蔬菜:青葱、椰菜花、春荞等。每个星期,这些蔬菜会被运往广州珠江新城柏悦酒店的悦厅,厨师用这些有机菜做出一道道健康而美味的菜肴。

青葱,一根大约40厘米~50厘米长,味道偏辛辣。从现在到六、七月都是它盛产的季节,农场依照时令种植,也就这会儿才有青葱。厨师将青葱切成细碎的段状,大约只有1厘米,他认为这样可以保存它的原始风味。

青葱是用来点缀特色茄子烤面包的,与它一同装点门面的还有罗勒。茄子烤面包是意大利的家常菜,用最原始的方法烘烤面包的两面,再在上面撒上意大利软圆茄子,芝士铺在底下,饭前先吃。

椰菜花色彩好得很,仿佛从地里采摘下来就直接上桌了。实际上,它是经过低温烹调与黄油烤制。据厨师James介绍,这深山里的菜花,大约从12月生长到5月,块状如云。撒上盐和糖,加上黄油,用锡纸将它裹住,放进烤箱烤,再低温慢煮。菜花有些嚼头,并不做得特别软嫩,稍微考验牙力。

对于中国人来讲,洋蓟是较为陌生的食材,但它却是欧洲的“蔬菜之王”,被地中海一带的厨师认为是最金贵的蔬菜。洋蓟通常分春、夏、冬三季采收,其中三月到五月收获的春花为最多人食用。这是农场特别为餐厅而种植的。在西餐中洋蓟常常以配角身份登场,这会儿可算是做了一次主角了。

James用罗曼娜式的法子来烹调它,也就是罗马做法,即用羊奶芝士、大蒜和薄荷来烹调,羊奶芝士的浓香传递到洋蓟中,大蒜和薄荷的风味也被吸收进去了,甚是独特。

相比之下,意式洋葱馅饼可能更容易让人接受。有机黄洋葱的口感偏甜,水分足够多,用橄榄油炒香后加蛋液、奶油混合,接着煎至定型,最后烤5~10分钟,配搭着当季的野生板栗、芥菜与蓝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