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早春养生第一方案来啦!养肝、泡脚升阳气

2019-02-28 11:21:14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年之计在于春,从现在开始要为健康做些储蓄。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专栏,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早春养生第一方案

早春第一补:无论男女用乌鸡白凤丸

顺四时为养生的第一条,中医专家樊正伦经常说的一句话是:顺四时则生,逆四时则亡。

顺四时,就是按照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来调整自己的生活。春气与肝气相通,春天来时,气血从内向外走,主要功能在肝。

早春第一补,重在补肝。樊正伦建议,春天无论男人或是女人,多少吃点乌鸡白凤丸,“那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子,起码经过上百年的实践。”他说。

吃乌鸡白凤丸,不少男人可能会心里犯嘀咕:那是妇科圣药为什么让我们吃?对此,樊教授说,其实不是的,乌鸡白凤丸可以补气血,女人以血为主,所以使用乌鸡白凤丸多一些,而男人春天的时候也容易肝阴不足,同样会出现疲劳的状况,也是可以吃点乌鸡白凤丸来补肝的。

早春第一吃:一寸黄豆芽营养最给力

说到早春第一吃,中国保健协会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推荐了黄豆芽。他说,黄豆芽的微量元素含量优于绿豆芽和其它芽类蔬菜,可谓是早春第一菜了。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这样描述:唯此豆芽白美独异,食后清心养身,具有“解酒毒、热毒,利三焦”之功。

孙树侠建议最好自己发豆芽,这样可以掌握好“火候”,因为豆芽并不是越大越好,“一寸左右长最佳。”他说,这个时候是豆芽营养素最饱满的时候,其微量元素的含量,要超过它的“兄弟”芽菜绿豆芽,以及其它的芽类蔬菜。

黄豆芽的胡萝卜素比黄豆要增加1~2倍,维生素B2可增加2~4倍,而维生素B12竟是大豆的10倍左右。除此之外,还有丰富的维生素E,黄豆种子中不含维生素C,而芽苗中却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每百克豆芽含维生素C20~30毫克。氨基酸和矿物质的含量,也通过发芽被释放出来。

特别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早春这个时候,蔬菜品种还不多,多补充些豆芽,可以提供丰富的营养,尤其成倍增加的叶酸、核黄素等物质正是孩子成长所必需的。而对于成年人,多吃些黄豆芽也可减少体内酸性物质的堆积,有助于消除身体疲劳,喝豆浆会产生腹胀的人,也更适合吃黄豆芽。

早春第一动:做个走班族轻松易控制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院副教授赵纪生表示,早春天气还比较寒冷,运动方式最好还是选择“轻缓娱乐型的”,步行这种运动最合适。不剧烈,容易控制,比较轻松和愉快,也能达到健身的目的。

走路时一些小细节也要注意,要走得稍微快一点,如果不喘气,运动强度就是正好的。有些人觉得衣服增减不好控制,这个时候,围巾和帽子就能派上用场了,戴上和脱掉都很方便,比解开衣服要安全很多。

早春第一乐:屋里发发呆大脑静下来

要说这早春第一乐,其实就是换个好心情。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特约专家沈雁英建议,发发呆。每天找个安静的地方,让自己发发呆,半小时就能让你重整心情。

沈雁英还推荐,每天在屋里发完呆后,最好再到屋外晒晒太阳。阳光可以补钙,杀菌,还可以抚平人的焦虑。

如果说,发呆是清理心灵垃圾,那么晒太阳就是给心灵补钙、充电。

春天养肝 情志调养是关键

在情志上,春天要让自己的意志生发,而不要使之抑郁,应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一定要让情志生机盎然。只能助其畅达,而不能剥夺,只能赏心怡情,绝不可抑制摧残。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称,春季应肝气,肝气旺则易怒,遇事需戒怒。因为怒不仅伤肝脏,还伤心、伤胃、伤脑等,从而导致各种疾病。

春天护肝 做好两个动作

●伸懒腰

护肝最简单的方法是伸懒腰,这是人体自我保健,特别是对肝脏保健的一种条件反射。因为伸腰展腹,需要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的作用,可以激发肝脏机能,使肝脏得到“锻炼”。

动作要领:伸展时,要尽量吸气;放松时,全身肌肉松弛,尽量呼气,效果会更好。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经常做这一动作,可增加肌肉、韧带弹性,延缓衰老。

●按太冲穴

可以在看电视的时候,可以敲打、按揉、拉伸肝经;顺着肝经按揉,如果有疼痛点,一定要通过敲打、按揉、艾灸到不痛为止。否则就会肝气不顺。“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也是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每天按摩或艾灸它20分钟能养肝护肝;艾灸之前最好按揉太冲穴3分钟,如果此处每天有意识地用力重复抓握动作,也能起到补肝作用。

春天饮食护肝两禁忌

立春后饮食忌酸。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是指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而要多吃些甜味的饮食,能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以防肝气过旺。宜适当多吃些能温补阳气的食物。李时珍《本草纲目》引《风土记》里主张“以葱、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杂和而食”,市场中在售的葱、蒜、韭可谓是养阳的时蔬。

立春后饮食忌辣。要少吃麻辣火锅、羊肉、烧烤、油炸。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春天养生时令汤水

人参三七枣仁炖鸡汤

【组成】人参5克、三七10克、酸枣仁15克、鸡1只、盐适量。

【做法】鸡宰杀洗净,与三七、酸枣仁、人参同放入锅内,炖1-2小时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能】健气活血,补精填髓。

党参香菇汤

【材料】党参10克、香菇6克。

【做法】党参、香菇洗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煎汤,调味,即可。

【功能】补益胃气。

白术山药扁豆汤

【材料】白术10克、山药15克、白扁豆20克、红糖适量。

【做法】白术洗净,煎汤去渣后,加入洗净的山药、白扁豆、红糖煮烂,即可。

【功能】健脾化湿,补气益肾

春天泡脚升阳气

广医二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表示,用热水泡脚,能起到加速血液循环、通气血、放松助眠的保健作用。用药材泡脚,看起来简单其实有不少讲究。

艾叶、生姜、花椒、当归 加多一味泡脚助保健

郑艳华解释说,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辅助治疗疾病所用的泡脚方比一般药材的味数会多一些,最好请医生开方,不建议盲目跟风购买网红产品。而普通人日常保健用的泡脚方最好简单一些,她认为一般来说在泡脚水中加一两味就可以了,比如——

1.艾叶

艾叶特别适合一些手脚易冷,整晚脚冷难眠的阳虚人群。可取干艾叶30~50克(根据水的多少自定,没有严格标准),先用水煮开后加凉水或待降低温度后泡脚,也可以用部分热水浸泡艾叶20分钟后再加水泡脚。郑艳华提醒,容易上火的人或用艾叶泡完脚易咽痛口干的人不要天天用艾叶泡脚,一周两次左右就好。

2.生姜

生姜可内服也可外用。如果遇到外感风寒,怕冷怕风,周身肌肉酸痛,可取一大块生姜,用刀拍扁或切片,再加一勺盐煮开后泡脚。一般泡个20分钟左右,微微出汗即可。郑艳华提醒,用生姜泡脚,应在没有发高烧或不是困倦无比的状态下才行。

3.花椒

很多人喜欢用花椒泡鸡爪、鸭爪等,其实它也是泡脚的好药材。花椒泡脚可以驱湿散寒、温中止痛。比如,在受凉后感觉肚子胀气或是腹痛腹泻时,可以用一小撮花椒煮水泡脚帮助去除体内寒气,止痛止泻。

4.当归或红花

这两味药材都具有活血的功效,泡脚时先取15~20克,用砂锅煎煮,然后将煎好的浓缩液去渣,倒进泡脚桶里再加适量热水,关节痛症、痛经的人群可试试。

泡脚应有“度” 把握时间和温度

1.时间:很多人喜欢晚上泡脚,郑艳华建议晚饭后最好休息个把小时再泡脚,晚上7~9时或睡前两小时为宜。另外,泡脚时间并非越长越好,一般来说泡20~25分钟就可以了,或者当泡到后背感觉有点微潮,或者额头微微有点汗就可以了。

2.温度:泡脚水的温度以40℃~45℃为宜,脚上茧较多的人水温可适当高一点点,而皮肤嫩的孩子水温则要低一点。泡脚最好用桶,水面高度至少要达到小腿的1/3处。泡的过程中可用毛巾覆盖膝部和桶面,既达到保持水温的目的,又能为膝关节保暖。

3.很多人喜欢边泡脚边看书或电视,感觉十分惬意,但实际上也不是个好习惯。因为看书或者看电视时会分散注意力,可能导致对温度感知差,水温太高或者太低、泡得太久了,都未能及时觉察到,一定要避免因此出现烫伤或着凉。另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更应该注意,如果泡脚时感到胸闷、头晕,应立即停止泡脚。

这几类人不太适合泡脚保健

郑艳华提醒,泡脚虽有种种好处,但也不是人人皆宜,不要过于夸大其作用,以下这些人不太适合泡脚:

1.有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者:泡脚对于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的病人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因为泡脚时,下肢动脉扩张,更多动脉血液进入下肢,然而静脉的回流能力并不会因此增加。所以,本来就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病患者,热水泡脚会加重血液淤积。此外,热水泡脚不当还可能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形成皮肤上的出血点,时间久了可形成色素沉着使小腿颜色变黑。如果静脉血栓病人正在服用抗凝药物,则出血情况会更严重。

2.糖尿病足患者:糖尿病患者一旦存在神经病变,足部对痛觉、水温的感觉反馈机制失灵,可能不断加热水,导致烫伤都浑然不觉。

3.在疾病发作期,比如高热、患急性传染病、痛风发作期,或是皮肤有破损、脚部有伤口时,也要暂停泡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