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肩负重托 建言献策 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今日赴京

2019-03-01 08:39:33

今天,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将赴京报到。在未来十多天的时间里,委员们将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国是。

在临行前的调研活动中,李香菊委员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非常珍惜省政协组织的每一次视察、调研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是委员们充分倾听各方意见建议、收集资料的渠道,也是委员间相互交流、学习提高的平台。回去后,她将尽快整理素材,一定要把大家的期盼和真知灼见带到全国两会上。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直是巩富文委员关注的问题。去年两会上,他提交的相关提案,就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中国人民银行还形成了答复意见。今年全国两会,他准备了五份提案和五个发言材料。“今年的提案都进行了深度调研,不管是提案选题的选择上,还是措施建议实施的落实上,都是经过反复打磨出来的。”巩富文说。

郝际平委员从2013年起,连续3年提交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钢结构”建筑相关提案。最终,“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被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的全国两会,郝际平说这几天他正在抓紧整理调研资料,希望将收集来的社情民意带到大会上。

提案是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过去的一年,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们将提案工作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听民声、汇民意、诉民盼,积极建言国是,共提交提案159件。其中,立案提案125件,同比增加24件,其他34件提案作为“意见和建议”转国家有关部门参考。提案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的诸多领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对于提高提案质量,出台专门《意见》。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深刻思考,深入分析,衡情酌理,把问题说清说透。同时,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应针对问题逐一提出,坚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明确具体。既考虑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又考虑实施的条件和时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记者 石喻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