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回南天来了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

2019-03-01 14:32:54

最近广州天气潮湿,温差变化大。潮湿的天气不仅给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还带来很多健康隐患。

回南天可引发多种病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指出,一般来说,对人体适宜的湿度是40%~60%。目前这种回南天容易使人烦躁、疲倦、肠胃功能减弱,食欲不振,易发生胃肠炎、体癣、风湿性关节炎、腰腿疼痛等。

湿热的日子一长,除了室内的地面、墙壁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外,许多人还感到浑身不得劲,更有些人会出现脘腹胀闷、不思饮食、口淡不渴、腹痛溏泄、头重如裹、身重或肿等症状。不仅如此,由于空气潮湿,衣物和食品都容易返潮,甚至发霉、长毛,人也会感到不适。若穿着返潮的衣物,容易感冒或诱发关节疼痛,吃了霉烂变质的食品,就会引起胃肠炎,甚至导致中毒,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防范。

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

曾晶提醒,要克服潮湿天气对人的影响,首先要加强人体对环境适应性的锻炼。其次,是根据天气预报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尤其是老人儿童,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室外寒气、水汽太重时,要避免到户外活动,否则,一旦感冒,拖的时间会较长。第三,在饮食方面也要注意。要多吃清淡的、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避免吃高热量、高脂肪、煎炸的食物。湿气太重,身体条件许可的人,也可适当吃些辣椒,通过吃辣,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增加体内发热量。

专家建议,在阴雨潮湿的季节,若感觉自己有精神不振、头晕困倦、舌苔薄白、上腹闷胀、不思饮食、口黏或甜、四肢沉重、下腹隐痛等症状,可适当用些藿香、茵陈、紫苏、土茯苓、苡仁等煲些骨头汤或单独煲水饮,对祛湿有良好的作用。(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田乃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