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心“刀子嘴”毁了家庭

2019-03-04 09:30:05

“刀子嘴,豆腐心”常被用于形容一个人言语尖刻,但心地善良。但有时,语言就像一把锋利的刀子,不仅会伤害对方,还会留下深深的疤痕。中国人讲究“礼仪”,对同事、客户等外人往往都能礼待有加,但对家人却时常“恶语相向”。这种语言暴力,摧毁、消磨了不少家庭的温馨和亲情。

W020160619535236881191

一些家庭,家长不给孩子赞扬和肯定,却经常打击、讽刺孩子。在“打击式教育”下长大的孩子,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不愿与人沟通,甚至会疏远父母。反之,儿女对父母的抱怨和冷漠态度更让人寒心。婚姻中,不好好说话是扼杀夫妻之间信任和亲密的元凶。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礼”并不是人人平等的,而是强调等级秩序,讲究长幼有序、尊卑有别,下级对上级、小辈对长辈需要讲“礼”,而上对下、长对幼则通常不强调讲“礼”。此外,“棍棒底下出孝子”“打是亲骂是爱”等错误观念也对国人有很大影响。

打击、挖苦、讽刺式的“暴力沟通”,对家庭关系有百害而无一利。首先,这种沟通不是基于事实,而是基于评价,而且这些负面评价通常是一种情绪化的表达。情绪会“传染”,如果家庭成员之间充满轻蔑、鄙视等负面情绪,这个家庭哪还会有“爱”呢?其次,“暴力沟通”会剥夺弱势一方的尊严和价值感,让其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导致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最终影响学习、工作等正常社会功能。最后,当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还容易引发自杀或伤人等恶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某人长期受到家人冷嘲热讽,最后情绪崩溃,通过伤害比自己更弱小的人群来出气,类似的社会新闻并不鲜见。

如何才能避免自己的不当言语伤害家人?不妨时常提醒自己要进行善意沟通,即在沟通过程中,多从积极方面表达,多传达肯定、鼓励、称赞等积极情绪。家是最温暖的避风港,家庭成员遇到负面事件,比如考试失利、求职失败、事业滑坡等,家人之间尽量用“下次再试试”“正好换个环境”等鼓励、安慰的方式来交流。总之,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如果每个人都能多用积极正面的方式沟通,每个家庭就会更温暖,整个社会也将更和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