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甘油三酯+酒,要命!双重损伤胰脏

2019-03-04 09:36:29

两个风险因素相加的结果,有时是极为严重的。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郭艺芳说,急性胰腺炎是一种严重疾病,死亡率非常高。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原因有很多种,高甘油三酯和酗酒是其中最常见的两个。一旦这两个因素同时存在,风险还会更高。

中国注册营养师尹明杨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甘油三酯其实就是脂肪,也就是油的学术性名称。血浆中的甘油三酯存在于乳糜微粒、极低密度脂蛋白与低密度脂蛋白中,会参与人体内胆固醇的代谢。因此,临床上,它被作为一项重要指标,与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并列,成为血脂检查的基本项目。正常情况下,甘油三酯的范围应在0.56~1.70毫摩尔/升,相对越低越好。如果甘油三酯太高,有可能形成脂肪栓,堵塞胰腺内部血管,并引起局部充血肿胀,使得胰液排出困难,可能造成急性胰腺炎。郭艺芳进一步解释说,胰液的作用是消化食物,大量喝酒会导致胰液分泌旺盛,如果不能及时排出去,就可能自己消化自己,对胰腺造成严重损害。

如果甘油三酯高的人同时喝酒,等于将胰液增加与胰液排出困难的危险叠加,使胰腺所受的损伤进一步加重,极易导致急性胰腺炎,面临死亡风险。

建议甘油三酯高的人从管住嘴入手,减少糖、精白主食、高脂肪等食物的摄入量;在该项指标没有完全改善前,尽量不要喝酒,以免威胁生命健康。(记者 李 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