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荸荠排尿结石

2020-02-05 09:55:01

湖北读者蒋先生咨询:我有肾结石(0.6厘米),发作过两次,疼痛难忍。服用过一些排石药,但效果不好。最近我在书上看到一个排石单方:取一斤生荸荠,削皮,冷开水洗净后,饭前或饭后食下,轻者三四天,重者七八天,尿路结石一般会由尿道排出。想请教专家,吃荸荠排石是否有依据?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尿路结石(包括肾结石、输尿管、膀胱结石)属中医“砂淋”“石淋”范畴,治疗多以清热利湿、通淋排石、活血化瘀为主。

荸荠,又称马蹄、地栗,可当水果或蔬菜食用,有一定食疗或药用价值。其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凉血化湿、生津润燥、通淋利尿、明目醒酒等功效,可治阴虚肺燥、咳嗽多痰、烦渴便秘、小便黄赤等证,也可作为高烧、癌症病人康复期食用。《本草求真》记载,荸荠能“破积攻坚”,我国民间也认为它有化湿、利尿、通淋作用,治疗小便淋沥涩痛、尿路感染等有较好效果。研究表明,荸荠能抑菌、消炎、镇痛、降压,很适宜高血压、糖尿病、尿路结石患者食用。如果尿路结石较小者,连续生吃荸荠1周以上,能起到一定的排石、止痛效果。一般说来,肾结石不超过0.6厘米者,可以试用本方,或者作为辅助性治疗手段。结石大于0.8厘米,及消化力弱、脾胃虚寒者,不建议服用本方。

肾结石病人要注意多饮水,配合适量跑动或跳跃,能促使结石移位下降,有利排出。结石偏大且持续疼痛较剧烈者,最好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