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了解一下这些奇怪的生理现象

2019-03-04 10:50:59

生理学家对人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现象做出了解答,这些答案可能会令你大吃一惊。美国《读者文摘杂志》网站近日对此进行了盘点。

  脚真的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大吗?

经过多年的磨损,脚上的肌腱和韧带可能会变弱,导致足弓变平,这意味着脚会变得越长越宽。然而,这种情况并不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超重的人,脚或脚踝肿胀的人,或者有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的人,更容易发生这种现象。

坐过山车时为何有胃到嗓子眼的感觉?

坐过山车时,有不少人感觉体内在翻江倒海!当过山车到了顶端,减速那一秒钟会加重折磨,随即骤然落下,座位上的安全带能保持你的屁股在原位,但一些松散连接的内脏就会有点“飘飘荡”了。然而无需担心,即使是最疯狂的过山车也不会损坏内脏,但神经能感测到运动,让你觉得胃都跑到嗓子眼了。

  女人为什么总比男人更怕冷?

女性身体内的核心部位保存了更多的热量,这有助于保持重要器官功能的正常运行,但并不包括四肢。然而,当她们的手和脚感到寒冷时,其他身体部位也是如此。另外,研究表明,女人感觉寒冷的临界值比男人低。在相同稳定的严寒环境下,女性手指中的血管比男性更容易收缩。

  老年人真的有体味吗?

日本人发明了一种术语:加龄臭。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研究者考察了一种醛化合物(2-壬烯)的气味。这种化合物是其他化学物质分解后的副产品,当这种分子从皮肤排出并释放到空气中时,会发出类似油脂或青草的气味。研究人员发现,2-壬烯醛是唯一一种随着年龄增大且气味越来越强烈的化合物。从本质上说,老人味其实是一种优良的遗传特质。例如,有些动物可以通过气味区分出对方是年长的还是年轻的,从而做出更优的生殖选择。

  常温咖啡的味道怎么这么差?

温度影响口感,即使你煮的是品质最上乘的咖啡。比利时的研究者发现,某些味蕾受体会对室温以上的食物分子最敏感。因此,热咖啡喝起来不那么苦,反而味道更好,这是因为检测苦味的味蕾受体功能不那么敏感了。

  为什么半夜醒来只想小便?

这是因为控制结肠收缩的复杂而又敏感的神经元也会受到身体昼夜节律的影响。生物钟在白天会让你保持清醒,在夜间感到困倦。大多数人都没有在半夜排空结肠的冲动。另一方面,膀胱一直都储存着肾脏不间断排出的尿流,积攒到了一定的容量,你就需要上厕所了。一般说来,睡眠6~8个小时是无需小便的,但某种病症或是睡前喝了太多的水就会让你起夜。

  为什么有指纹?

生理学家认为,指纹会增加在抓取物体时手上的摩擦力,但英国研究者发现,指纹上的脊反而使人们更难抓住平坦光滑的表面,比如树脂玻璃,因为指纹上的脊减少了皮肤的接触面积。他们认为,指纹能防止指尖的水分流失,或使得皮肤更容易伸展,这样可以保护皮肤免受伤害,防止长水疱。其他科学家还认为指纹能改善触觉。目前我们确切知道的是:每个人的指纹都与其他人的不同,即使双胞胎也是如此。

  关节疼痛真的能预测天气吗?

也许。气压读数的变化可能是天气能够预测健康的原因之一:大气压力通常在恶劣天气到来之前下降;这种变化可能会导致身体组织扩张,从而导致肿胀和疼痛。虽然这种影响是轻微的,但是那些患有关节炎的人可能会察觉出这种差异。

温度也会有影响。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气温每下降10℃,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疼痛程度就会轻微增加。

  为什么屏住呼吸能治打嗝?

如果你通过不呼气在体内积累二氧化碳,它将有助于阻止膈肌痉挛,膈肌痉挛就是导致打嗝的原因。当膈肌不自主收缩时,它会迫使你快速呼吸,然后突然被会厌(位于舌头后面咽喉处的软骨瓣)所阻止。这种关闭是导致打嗝的原因。

  为什么牙齿会移动?

这种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导致牙龈后面的骨流失有关。如果你失去了足够的骨骼,牙齿的位置就会移动。

  为什么胃会咕噜咕噜叫?

是消化液搅动和胃部肌肉收缩的声音,因为它们正在为消化食物做准备。为了避免这种不合时宜和令人尴尬的声音,少食多餐会有帮助。

  跑步时为什么会岔气?

岔气会发生在任何种类的中高强度运动过程中,但在跑步时发生的最多。流行的一种解释是:在跑步过程中,人体器官的重量向下拉动了把横膈膜连接起来的韧带,由此造成了岔气。此外,跑步过程中器官的颠簸对这些韧带施加了压力,也会导致岔气。它在医学上被称为“与运动相关的短暂性腹痛”。

  为什么腋汗的气味比其他部位难闻?

身体有两种汗腺,手臂和腿上的大部分汗腺分泌水和盐的混合物。然而,腋下及腹股沟的大汗腺释放出一种油性物质,细菌喜欢这种物质。因此,实际上是细菌吃了油性物质才释放出恶臭气味。此外,腋窝部位的毛发较多,细菌和碎片得以生存的表面积大,因此这个部位的汗液更难闻。

文/王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