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创新让企业跑得快跳得高

——宝鸡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扫描

2019-03-04 14:27:56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魏薇邵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宝鸡高新区打造区域创新中心,是宝鸡创新发展的引领区。近年来,宝鸡高新区十分重视对“瞪羚企业”的培育,涌现出宝鸡富士特钛业集团有限公司、宝鸡市宇生焊接材料有限公司、宝鸡赛威重型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等20多家成长速度快的活力企业,它们的发展搅活了高新区创新的“一池春水”。

 特色:擅长生产“尖货”

去年12月,澳大利亚增材制造公司Titomic推出了世界最大金属3D打印机,新的打印工艺用上了宝鸡富士特钛业集团生产的高纯钛粉。为什么会选用这家公司的钛粉?宝鸡富士特钛业集团董事长王利刚介绍,他们有两个“法宝”,一个是“高纯度”,一个是“持续供货能力”。据了解,宝鸡富士特钛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钛粉生产企业,钛粉产销量占全国总量的74.6%,他们生产的高纯钛粉钛含量达99.5%,集团年出口高纯钛粉量达400吨以上。在不少机床企业大喊“经济寒冬”的背景下,宝鸡赛威重型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迎来的却是“春光无限好”。该公司主要生产“私人定制”的非标机床,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生产的汽车后桥金切自动线、缠绕机等,由于精度高、质量好、效率高等可替代进口产品。瞄准海、陆、空领域生产“尖货”,是宝鸡烽火诺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强项。其目前所掌握的核心技术天线小型化设计技术、天线多频点共用技术、共形天线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直升机、无人机、特种飞机、商务飞机及宽体客机上,其生产的高新通信天线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这就是“瞪羚企业”的风格!

“瞪羚企业”作为充满创新活力的典型代表,已成为宝鸡高新区发展活力强弱、健康与否的“晴雨表”,也是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在高新区调研时提到,在高新区要培育“瞪羚企业”。宝鸡市政府曾在进一步做好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工作的相关文件中要求:全市各部门加快“瞪羚企业”培育工作,特别是宝鸡高新区要走在前列。

这为高新区培育何种“气质”的企业指明了方向。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多次研究、论证认为,“瞪羚企业”应具备四种特质:首先,要“星空”,符合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再者,要有好的“履历背景”,企业运营良好、无违法记录,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工商、税务、统计关系在高新区域内具有法人资格并实行独立核算;还有,为研发舍得投入,用于研究开发的经费不低于年主营收入的5%;最后,要符合“专、特、精、新”的特点。据高新区科技局负责同志介绍,“利润率是衡量企业优质与否的重要标尺,上年度总收入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的企业,收入增长率要达到20%或利润增长率达到10%;上年度总收入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企业,收入增长率要达到15%或利润增长率达到10%;上年度总收入在1亿元至5亿元之间的企业,收入增长率要达到10%或利润增长率达到10%;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企业,近3年内累计获得创业投资超过1000万元的,我们都认定为‘瞪羚企业’。”

从这个角度看,“瞪羚企业”是新锐,从事的产业无论从增长方式、盈利模式、同行业竞争水平来看都比一般企业要更胜一筹。

潜力:决策速度快后劲十足

“‘瞪羚企业’的发展,从一个角度反映出中小企业的发展与转型,已经到了新的风口。”宝鸡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中小企业相对于国有大中型企业而言,“船小好掉头”,善于快速决策,在市场细分领域深度钻探。他们非常重视科技创新,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也擅长和外面的高校、研究院所展开多种形式的研发合作。据宝鸡烽火诺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智辉介绍,他们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及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获得自主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该企业每年投入的科研费用占营业收入的20%以上。2017年,企业为深圳一家公司生产了近千套通信天线,产品投用后,反响非常好。去年,他们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外场测量系统,主要用于测量天线的指标,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

近日,中石化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西部分公司钻井队,在新疆沙雅县承钻顺北鹰1井。该井井深8588米,刷新了亚洲纪录,成为亚洲第一深井。其使用的钻机是由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国内首台9000米陆地直流电驱动钻机。宝石机械之所以不断刷新研发新高度,得益于其一直以来重视科技创新,他们有专门的研发团队,每年会安排固定预算投入项目及课题研发。在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期,可以说这类企业本身就是新经济的代表,其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具有爆发式增长后劲。

 目标: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宝鸡高新区为了培育更多的“瞪羚企业”,制定了《开发“瞪羚企业”培育工程产业指导目录》,培育的方向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九大类,计划到2020年在全区累计培育“瞪羚企业”100家(达到工业企业占比的8%-10%左右)。据高新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高新区拿出专项资金对“瞪羚企业”认定、研发投入、重大创新项目及“一带一路”市场拓展项目等给予扶持。根据“中国瞪羚网”数据库统计,宝鸡高新区纳入“国家瞪羚企业”数达到20家,均为特色产业企业和产业集群骨干科技企业,科技研发实力优、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发展速度快,为产业升级调整、结构优化、集群化发展、科技资源聚集起到了新的引擎作用,已成为区域企业升级转型示范典型。

宝鸡高新区负责人介绍,未来高新区将会释放更多红利,支持“瞪羚企业”跨越式发展,让“瞪羚企业”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