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柠檬密信的启示

2019-03-04 15:08:10

“蚊子为什么要吸人血?人为什么伤心时就哭而不是笑?为什么火箭那么重也能飞上太空……”从小我就是个“烦人”的孩子,总有问不完的“为什么”。爸妈不能告诉我答案,于是我就在科普书里找答案。

每每看到书里令人惊奇的实验:漂浮在空中的乒乓球、戳不破的面巾纸、用火烤气球不会爆裂……我总是瞪大眼睛、张大嘴不敢相信这么不可思议的事真的会发生。其中“柠檬密信”实验印象最为深刻,我还亲手验证过呢!

我先挤出柠檬汁,用棉签蘸一些在白纸上画个笑脸,等柠檬汁干透以后,根本找不到任何痕迹,这就更让我怀疑实验的真实性了。我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将白纸放在火上烘烤,慢慢地白纸上一点点显露出笑脸的痕迹。我兴奋地手舞足蹈,激动地喊道:“太不可思议了!”原来,这种现象叫“热显影”。常言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看来只有自己动手做实验,才能证明它的真实性。

后来我又想:除了柠檬汁还有什么东西能“写密信”呢?我找来米汤、菜汁和洗洁精做实验,但是它们遇热不显影。我毫不气馁,继续拿牛奶和苹果汁做实验。啊!成功了,原来柠檬汁不是唯一可以成为“热显影”的“墨水”啊!我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查资料后得知,原来蜂蜜、酒、白醋、尿液都能“热显影”,不同墨水显现的颜色还不同呢!

一个简单的小实验竟然隐藏着这么多科学道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看来只要勤于思考、大胆实践,就能发现那些在日常生活中被人们熟视无睹的科学奥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