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自然的启发——“吸盘鞋”

2019-03-04 15:08:34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壁虎在墙上爬,可是有几个人会思考:弱小的壁虎为什么能在垂直的墙上爬行而不会掉下来呢?我庆幸爱思考的自己,又多了一项收获——原来,壁虎的脚上是有吸盘的,轻轻一吸墙壁,壁虎就能在墙上任意行走、来去自如了。

有一回,家里进行大扫除,擦窗户可算是最费劲的活儿,搞不好还会摔跤,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突然,我想到了壁虎,我们是不是可以根据壁虎脚上的吸盘给鞋底装上一个呢?如果可以发明“吸盘鞋”,我们可就能像壁虎一样飞檐走壁了。于是,我的大脑快速草稿着“吸盘鞋”的样子……

有人问,如果吸盘粘不上去,抬不起脚怎么办?不用担心,当你的脚抬起来时,就会拉动鞋套的纤维层,把气给放了,一踩下去,就会感应到穴位小点的感应器,从而使得吸盘开始抽气。而且,完成上列动作,根本用不了十秒钟,就算在90度的高楼楼面上也能如履平地。

有了这种“吸盘鞋”,擦窗户的时候,就不用再怕摔了,可以安安心心地把窗户擦得干干净净。发生火灾时,消防员可以穿上这种鞋,轻而易举地将救火工具送上楼了。进行攀岩比赛时,选手们还可以戴上“吸盘手套”,牢牢扒住岩石防止打滑,这样既降低了难度,又保证了安全,可真是两全其美。粉刷墙壁时,粉刷匠只要一穿上“吸盘鞋”,可就省事多了……

看来,大自然真是人类的老师,总能在不经意间给我们启发,等待着聪明的我们细心发现,大胆创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