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反对快餐潮流 倡导品质生活 意大利人享受慢餐运动

2019-03-05 10:24:56

“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正以生产力的名义扭曲我们的生命和环境。我们要以慢慢吃为开始,反抗快节奏的生活。” 是国际慢餐协会的“慢餐宣言”,有越来越多的人正开始熟悉并践行它。

20世纪中叶,参照工业流水线和商业厨房模式的新式快餐兴起,人们的口味慢慢标准化、工业化,具有浓郁特色的食品和饮品逐渐消失。同时,快餐因含有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而被世人诟病为“制造胖子”的行业。

1986年,意大利美食家卡洛·佩特里尼在罗马著名景点西班牙广场看到一群高中生围坐一排,手里拿着从快餐店买的汉堡,吃得狼吞虎咽。作为爱好美食的意大利人,太多类似的场景让佩特里尼百感交集。在他看来,除了给味蕾寻找美味,用餐还是每个人保存并实现自我个性的途径。他认为,一块传统方法制作的火腿的文化价值,不亚于一座中世纪的古堡。为了保护饮食文化,佩特里尼发起了“慢餐运动”。

“慢餐”提倡精致的美食、精美的菜单、优美的音乐、优雅的礼仪、温馨的气氛和愉悦的会面。慢餐不只是细嚼慢咽之意,它对抗的是快餐文化,反抗快节奏的生活。其运动“图腾”是一只蜗牛,表达面对喧哗的外界,保留一份恬淡与品质。在佩特里尼看来,慢餐文化的核心是保护濒临灭绝的传统食品的资源和制作方法,从而保护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平衡性,保证人们餐桌上的多样化和本国文化。

以牛排、红葡萄酒和白巧克力而闻名的意大利小城布拉是“慢餐”运动发展的核心,虽然人口不到2万,但这里已经借由“慢餐运动”形成了一种新的城市模式——“慢城市”,小城里的居民注重慢节奏、慢生活。

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意大利人总喜欢把时间花在晚餐上,一顿晚餐可以吃上三四个小时,这也是他们每天身心最为放松的时刻——开胃酒、前菜、第一道菜、第二道菜、甜点、咖啡、消化酒,一道一道慢慢地上,围坐在一张桌上的朋友或同事慢慢吃、慢慢聊,吃完常常过了晚上10点。周末同样是意大利人享受“慢餐”的时间,一家人有了更多时间享受美食、寻找乐趣,这是他们最珍惜的时光。

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全世界的消费者对食物的品质、来源、加工方式及健康与否更加在意,“慢餐”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拥护者。自运动发起以来,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近130多个国家已经加入到慢餐协会。

正如卡洛·佩特里尼在《慢食运动》一书中提到——“当我们在寻找符合这些标准的食品时,我们不再只是消费者,而已经成为生产合作者,我们共同分担生产优良食物的成本,同时也共同创造负责任的社会。”▲(记者 叶 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