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加快陕西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促进能源低碳转型

2019-03-05 11:32:31

微信图片_20190305113121

记者 吴鹏飞  通讯员 栗莎

加快能源转型是我国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重要保障。水能、风能、太阳能等都需要转化为电能来使用,宁启水认为,这一轮能源转型的过程就是以电为中心,重塑全球能源格局的过程。

宁启水介绍,我国能源资源与生产力布局不平衡的格局仍将持续,一次能源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西南、东北地区,而缺少一次能源的东中部地区未来电力需求仍将刚性增长,受环境容量等因素影响,东中部地区新增电厂装机容量有限。到2020年,实现东中部经济发达地区电力供需平衡,需接受区外来电3亿千瓦以上。因此,宁启水建议,要结合煤炭与新能源资源开发情况,共同推进陕西新的特高压外送通道的规划建设工作。推进彬长至江苏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论证工作,尽早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开展陕西至重庆外送通道初步方案和建设时机研究。要综合考虑关中地区环保压力等因素,建议将彬长至江苏特高压直流送端的彬长换流站站址北移,兼顾陕北、彬长两大能源基地特别是陕北新能源的外送需求,给关中地区电源建设腾出空间,减小陕北至关中送电压力,缓解关中地区治污降霾的环保压力。

陕西是能源大省,不仅拥有丰富的传统能源,而且具有良好的风、光等清洁能源开发条件。目前主要的煤电基地包括彬长煤电基地和陕北煤电基地两大区域。彬长煤电基地可支撑装机规模1400万千瓦,陕北地区可新增煤电装机总计3600万千瓦。同时,陕西风能、太阳能可开发规模分别为3800万千瓦、3500万千瓦,均高度集中在陕北,其中榆林地区新能源资源总量约占全省的70%。目前陕西已核准备案新能源2545万千瓦,是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规划的2倍,陕西的电力外送能力仅为1171万千瓦,未来5年的省内电力需求增量约1200万千瓦,电网新能源接纳能力与开发建设需求有较大差距,已成为制约陕西能源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短板。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核准建设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新增陕西电力外送能力800万千瓦,配套外送新能源约400至600万千瓦。但面对我国能源资源与负荷需求逆向分布格局,和陕西新能源巨大的发展潜力,迫切需要继续加快拓展省外电力市场,开通新的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解决东中部地区新增、替代电力需求和陕西能源消纳问题。因此,宁启水还建议,要着力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同步推进配套电源的规划及核准工作,确保特高压外送通道与配套电源同步建设、同步投产,充分发挥系统整体效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