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见义勇为 彰显时代雷锋精神

2019-03-05 14:33:52

5d5c4bf6d5810bdadf1d23de8214e5ae_img_37_771_380_198

事发现场(资料图)

本报记者 周生来 柴迎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这是雷锋语录中对奉献的诠释。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56年来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伴随一代代人成长。如今,我们依然需要雷锋精神。

路遇行凶 扑向歹徒奋勇夺刀

遇到路边有歹徒持刀行凶,如果是你,会怎么做?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的“80后”检察官李瑞霖做出了他的选择——夺刀救人!

5d5c4bf6d5810bdadf1d23de8214e5ae_img_223_928_182_161

2018年6月7日早上7点多,西安市检察院办公室干警李瑞霖在上班途中,经北二环贞观路口时,突然听到有人的喊声。

“说快来人、快来人,我就扭头看了一眼,发现一名男子正在持刀捅另一名男子,大概捅了有二三刀。”李瑞霖回忆道。

见到这种情况,李瑞霖没有多想,立即上前阻拦制止。

“我环顾四周,发现有一辆共享单车,我就举起共享单车,准备砸他。发现行凶男子跟我有一个目光上的接触,他看见我举自行车这个动作之后,就准备转身离开。”

就在男子背过去时,李瑞霖意识到机会来了。他放下单车,冲了上去。

李瑞霖:“我冲上前两手死死抓住他持刀的那个手,顺势把他推倒。在夺刀的过程中,感觉后面有群众上来帮忙,我就用左手把他的刀具夺了下来,扔到了旁边的绿化带里。”

“当时没想太多,也来不及想。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李瑞霖回忆道,当时旁边还有不少群众,如果歹徒继续持刀伤人或劫持群众,后果不堪设想,一定要去制止。

事后,民警赶到现场,李瑞霖向公安民警讲述了事情经过,民警将这名男子带走后,李瑞霖便匆忙离开现场,照常回到单位上班。

很多同事并不知道李瑞霖所做的一切,甚至对妻子和父母,他也没有说起。直到公安民警来到市检察院,给李瑞霖送来了锦旗和表扬信,对他见义勇为、弘扬正能量的行为表示敬意,身边的同事们才得知此事。 

有一种“雷锋精神”叫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不图回报彰显新时代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他说:“见义勇为的事谁遇到都会去做,何况这是一条生命。”雷锋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因为雷锋精神永远是一面镜子,指引着我们向前,李瑞霖就是用他的实际行动回答这个永恒的话题。

李瑞霖说,“雷锋精神带给我的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在任何时候,任何时间都需要雷锋精神。”去年6月20日,时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看到李瑞霖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的报道后作出重要批示:“李瑞霖同志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展示了我市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是新时代大西安铁军的优秀榜样!应给予肯定和表扬!”

路遇歹徒行凶,徒手夺刀,抒写的是奋不顾身的时代雷锋精神。李瑞霖的善举看似平凡的小事却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最好诠释。他同时先后募捐资助身患重大疾病的各类群众14人,还分别将市检察院和未央区见义勇为协会奖励的见义勇为奖金全部予以捐赠。

“我们无法把握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扩展生命的宽度。”正如李瑞霖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日常工作、生活的标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还会这么做。虽然会有危险,但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群众还是检察干警,出于责任感,我也义无反顾。”李瑞霖说。当代社会离不开见义勇为。现在人们思想道德在不断的提高、社会保障制度也在不断的完善,见义勇为将会蔚然成风。学习雷锋精神,让更多的人站起来见义勇为,凝聚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天寒地冻 破冰入水救孩童

“那是四九天,天很冷,我在家听到孩子的呼喊,便跑到村口的污水池边,就看到两个孩子在两米多深的水池里扑腾。”张刚要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依旧心有余悸。

2018年1月20日,温度很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双照街道办张安村东头200米的邻村污水池上结了一层冰,九岁女童带着七岁的弟弟和另一名男童至污水池玩耍,女童带着弟弟在冰面上滑冰赶鹅,快滑到污水池中心时,冰面突然破裂,女童掉进了水里,弟弟看到后着急跑去救姐姐,结果自己也掉了下去。另一孩子见状立刻跑回村里求救。

在家的张刚要听到孩子的呼喊之后赶紧跑到了污水池边,看到掉进水里的姐弟俩来不及脱下外套便跳了下去,他先到距离较近的男童身边,拉着他的手将其拖到岸上,又返回去救女童。

这时,另一村民张丙忠也来到了污水池边,他顺着冰爬着去女童跌落的地方,刚够着孩子,冰面再次破裂,他与女童一同掉入两米多深的水中,张丙忠挣扎出水面,将女童推到张刚要身边,张刚要顺势抓住女童用尽全力将其拖上岸。而张丙忠还在水中,此时张刚要第三次下水,与张丙忠手拉手艰难的朝着岸边移动,却已没了上岸的力气,在随后赶来的相亲的帮助下,两人终于上了岸。

张刚要记得那天真的很冷,张丙忠因为年纪较大上岸之后就躺在岸边半天爬不起来,孩子救上来之后女童状态还好点,男童已经几近昏迷。张刚要顾不上休息便背着男童将其送回家里,他浑身湿透,双腿已经僵硬。将孩子送到后他便悄然离开,回家的路上他感觉浑身都没了知觉,衣服结成了冰,头发也结了冰,腿仿佛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那天晚上我家里人一晚上都没有睡觉,真的很害怕,我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万一出个啥事,可咋办。但是救孩子的一瞬间容不得我思考这些。”张刚要告诉记者,事发后很多人说他不顾自己的安危,他认为危急时刻,孩子等不了,两条鲜活的生命在水里挣扎,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跳下去救他们,因为天气太冷,受了凉,到现在他的膝盖还会疼,一直贴膏药,但是他不后悔。值得高兴的是,两个孩子后来也无碍。

“人活一辈子,就要做到问心无愧,自己力所能及就要给予他人帮助,是人的本性。”张刚要说,人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学习雷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很多人来说学习雷锋慢慢的变成了一个口号、一种形式,在学习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他呼吁更多的人将雷锋精神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身作则,为孩子做榜样,这样才能将雷锋精神一代一代传承。

说到这里,他明显高兴起来,“现在我家娃都感到很自豪,学校里老师同学都会说他是英雄的孩子。”张刚要说,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什么是雷锋精神,他相信经过这次事件,他的孩子也会是一个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