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再焖5分钟的创意

2019-03-05 15:16:38

古语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此语道破了创新的真正要义。

小区旁边有一家饭店,前些年惨淡经营,老板常唉声叹气,唠叨生意不好,儿子上大学学费没着落。可近两年饭店生意却很火,因为饭店店面重新装修,最关键是店里推出一道特色菜“焖鳜鱼”。客人尝过后都赞不绝口,都说味道鲜美,远远胜过其他饭店。

这道菜其实是很普通的清蒸鳜鱼。鲜活的鳜鱼,配以料酒、酱油、盐、味精、醋、姜末,再撒一些青菜,然后以文火蒸。料是普通的料,谁都买得到,做法也很普通,跟其他饭店没什么区别。

不同的是,当清蒸鳜鱼蒸好端上饭桌后,服务员会告诉客人:“还要再焖5分钟才能吃。”如果有顾客强行提前吃,服务员将坚决制止。这已经成了吃这道菜的规矩。5分钟后,掀开盖子,清蒸鳜鱼香气四溢,白嫩、新鲜、顺滑的鱼肉入口之后,无比清香甜美。客人莫不争相夹食。

有一次我们去饭店吃饭,爸爸向老板讨教。老板说:“有一天, 我从外面饿着肚子回家,正好老婆蒸鳜鱼。她生气地端上来却盖着盖子不让我吃。我闻着香味,忍着饿对着鳜鱼坐着,突然大受启发。其实清蒸鳜鱼端上来时就已经蒸好了。再焖5分钟是这道菜的秘密,5分钟期间,鳜鱼的香味不断弥漫开。闻着香味,客人口水直流,食欲被激起,胃口大开。5分钟后,带着强烈食欲的客人吃起,当然比一上来就开口大嚼感觉更鲜更美,回味更无穷。”

生活处处有创新,焖一下,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记住:“爱拼才会赢,爱创天地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