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张春永的幸福新生活

2019-03-06 10:18:00

c68673d46e33576af1eca019c2c3cb0e_img_657_880_239_180

本报通讯员 马秀珍

“今年过年,张春永好像变了一个人,头发梳得光溜,穿的也像个样子。”

“精神头足了,走路好似带上了风……估计今年才转到手的铝合金店把钱挣咧!”

“听说还自己谈了个对象,现在都给丈人家帮忙下地了。”

对于张春永,群众议论纷纷,因为现在的张春永和人们印象中的简直判若两人。

人勤春来早。2月15日,张春永趁着年节这几天铝合金门店还没开门,一大早就去给未来的老丈人家浇地上肥了。

张春永是合阳县和家庄镇和家庄社区14组人,父亲早早离世,丢下年幼的他与身有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今年已经42岁的张春永,因为要照顾母亲,只能在周边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家里住的房子也是30多年前的老房子。因为家庭贫困,一直也没娶上媳妇,是村上的大龄青年。

2016年,王维作为合阳县卫计局派遣的第一书记来到该社区。他至今还记得当时张春永的样子。

当时,张春永还在镇上一个铝合金门店打工,整天无精打采,头发长时间不打理,少言寡语,一件衣服穿好长时间也不换洗。生活没有劲头,打工也吊儿郎当,40多岁的人看上去倒像60岁的样子。

“张春永一开始都不太理我,我让他不要把我当成干部,就把我当成朋友。”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王维和驻村帮扶干部深入了解了张春永的情况后,经过综合分析,认为他主要是对生活没信心、没热情,失去了进取心。

为了对症下药,王维和社区副书记吕现平将他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三天两头上门做工作。给他讲道理,讲艰苦奋斗的典型事例,描绘未来的美好生活,并承诺情况变好就帮他介绍对象。

慢慢的,张春永死寂的心湖泛起了波澜,他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买了新衣服,理了头发,主动谋划起自己的生活。

帮扶干部又趁热打铁,去年3月,帮张春永争取到小额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把镇上的铝合金门面转到他的名下。打了十多年工,张春永开始自己经营店面当老板了。

“刚开始,一年经营下来,没赚多少,也就三四万元。”张春永笑着说。

家里的4亩地,2亩以每年1000元的费用集中流转出去,剩余的2亩地,张春永参与和家庄镇“人均一亩花椒田”秋冬大会战,种上了花椒苗。

去年10月,张春永也享受到国家危房改造项目政策,家里30多年的老房子被推倒重新盖起了新房子。今年过年,整个房屋装修一新,张灯结彩,他和母亲红红火火过了个新年。

最高兴的是,年前,他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起加入的秦龙中药材合作社还给他发了1300元的分红款。

“大家都帮我,为我鼓劲加油,我不能让大家失望。”张春永说,“虽然政策好,但致富主要还得靠自己。”

如今的张春永见了人话也多了,做事情腿脚也勤了,经常走村串户扩大生意,如今也有对象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