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压低压和压差,哪个更危险

2019-03-06 10:44:57

测量血压可以得到3个参数:收缩压(平时人们说的高压)、舒张压(平时人们说的低压)、脉压(有人称为脉压差)。这三个参数是什么意思,分别对血管有什么影响?

心脏收缩的时候,会在瞬间将大量血液排向大动脉,形成一个较高的压力,这个压力就是收缩压。心脏舒张的时候不再向血管内排放血液,但因为收缩期血管扩张、储存了很多能量,所以在舒张期,血管会因为弹性而回缩,继续推动血液向前流动,这个压力就是舒张压。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差值就是脉压。例如,一个人的血压为120/80毫米汞柱,他的脉压就是40毫米汞柱。一般来说,中青年健康人的脉压为30~50毫米汞柱。

因为上述机制,收缩压和舒张压的高低受到动脉血管弹性的影响。如果动脉弹性很差,缓冲功能明显下降,就会收缩期压力很高、舒张期压力很低,脉压很大,这就是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反之,如果收缩压不高而舒张压增高,脉压会较小,这就是单纯舒张期高血压。

血压的波动会随年龄发生改变:在青少年阶段,我们的收缩压和舒张压都会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到了50~60岁,收缩压继续随年龄增长而增高,舒张压则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平台期;进入老年期后,收缩压继续增高,舒张压开始逐渐降低,二者之间的差值会越来越大。因此,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主要见于老年人,且年龄越大,血管弹性越差;单纯舒张期高血压主要见于5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

收缩压增高、舒张压增高、脉压增大的危害性,通常认为是收缩压>脉压>舒张压。比如,一个人的血压是170/110毫米汞柱,另一个人是170/70毫米汞柱,多数学者会认为后者比前者的危害更大,因为后者脉压大。

脉压的大小不完全取决于年龄。比如,脉压增大的一个常见原因是动脉硬化,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也会进一步加大脉压差,因此,这部分人群需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以控制脉压。

脉压减小则主要有3种原因,一是动脉弹性很好,这是好现象,说明血管更健康;二是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常见于肥胖、酗酒、运动少、精神紧张、压力大者;三是心率快,年轻人职场压力大、精神紧张、喝酒多、喝浓茶浓咖啡多、睡眠不足、运动过少都会导致心率增快。如果您的脉压过小,建议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少食多动减体重,少喝酒、浓茶、浓咖啡,保证睡眠。若是经过调整脉压仍不能恢复,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