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不敢吃肉缺蛋白 尿里排糖损失大

2019-03-06 10:46:03

对糖友来说,饮食是一大难关。部分糖友有着这样的疑问,“我按时吃饭了,为何还营养不良?”

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医师李光伟表示,糖友营养不良的原因有3点。1.不合理控制饮食。糖友知道控制饮食的重要性,因此许多食物都不敢吃。不敢吃水果,导致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利于碳水化合物代谢;不敢吃红肉,缺乏蛋白质及铁元素,导致贫血甚至是没有力气。2.吸收能力差。糖友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摄入食物后体内多余的糖分处理不掉导致血糖上升,当血糖浓度超过肾脏承受能力,糖会从尿中流失,同时带走其他营养成分。糖友尿中排糖量相当于2两粮食,可见营养流失之重。3.肠道消化系统病变。肠道消化系统病变是糖尿病患者常见并发症之一,表现症状为胃肠蠕动变慢或是拉肚子,让营养素未经人体吸收就排出。如果糖友吃太多,甚至会引起呕吐。李光伟提醒,糖友在补充营养方面,调整饮食比使用药物更重要。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建议糖友从以下几方面调整饮食。1.主食。一般糖友每天可食用半斤左右的主食,建议将主食种类多样化,粗粮、蒸山药、蒸红薯等能延缓血糖上升,但要注意由于薯类淀粉含量较高,因此要适当减少其他主食摄入。2.果蔬。对于糖友,含糖较高水果如香蕉、荔枝等要严加控制,可选择吃些低糖水果,如杨桃、柚子、番石榴等,或某些可当水果食用的蔬菜,如小水萝卜、西红柿、黄瓜等。3.优质蛋白。糖友的血管通常比较脆弱,适量优质蛋白对维护血管是有好处的。最后注意,如果营养摄入不足可以适当补充营养素,但要注意它不能代替正常饮食。此外,适当锻炼,心情愉悦也很重要。▲(记者 李 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