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武汉初中生入选国乒 一年内三次问鼎世界冠军

2019-03-06 15:08:24

陶育畅和教练陆莹莹

3月3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官网发布入选国家乒乓球队名单,华中科技大学附中初三(2)班学生陶育畅顺利入选。记者了解到,2018年陶育畅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地超越自我,曾三次问鼎世界冠军,凭借出色的成绩终于入选国家队。

陶育畅是十堰人,他从小练习武术,6岁时接触乒乓球后,便显示出天赋。他主动要求学习乒乓球,仅练习了半年就拿下了十堰市的冠军;11岁,他入选了湖北省乒乓球队;13岁,他都已经在省队拿工资、开始一个人生活了。

陶育畅的教练陆莹莹说,自从2016年陶育畅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华科大附中初中部就读后,她就一直担任孩子的兵乓球教练。陶育畅打乒乓球时不仅动作协调性好,领悟能力强,最大的特点是训练非常刻苦,经常主动加练。有时候甚至会花别人两倍的时间来练球,“而且专注度极高,他眼里只有球”。陆莹莹说。

不仅练习刻苦,陶育畅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他的梦想一直是进入国家队,纵使很难,也没有想过放弃。去年,他一年内三次问鼎世界冠军,先后夺得国际乒联高级别青少年巡回赛阿曼青少年公开赛男团冠军、男单季军;国际乒联高级别青少年巡回赛法国站男团冠军,男单亚军;国际乒联黄金级别青少年巡回赛中国站男团冠军、单打亚军等荣誉。他却依然认为“还需要多历练”。陶爸爸也经常告诫他不要“沾沾自喜”,认为孩子要多积攒国际比赛经验。

除了日常训练和比赛外,陶育畅认为学好文化课业特别重要,这也是他想在专业发展上更进一步的必备要素。拿前冲弧圈球来说,它是通过球与球拍胶面的摩擦,实现球既具有一定速度又具有强烈的自转,这里面就包含了很多物理知识,如果文化基础差,教练的意图有可能就不能迅速领会。(杨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