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的一次“小发明”

2019-03-06 16:40:17

有一天,我正在写作业。写得正酣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声大喝“又太低了”,背上随即遭受一记“重创”。一回头就看到老妈满脸怒容,手里还拿着一根衣架子,我立马坐直身子。原来我又在不知不觉中,弯了腰,趴在桌子上,下巴都快碰到桌子了。老妈一声长叹:“再这样,你很快就会近视了!”

我突发奇想:如果发明一种可以支撑下巴的支架,让我们写作业时头低不下去,这样就不会近视了!我把这个构思写下来,将这个小发明命名为“防近视支架”,并画好设计图,参加了学校“科技金点子”评选,没想到居然获得了一等奖!我很开心!

后来学校一年一度的“科技节-科技小制作”开始了,我开始动手制作我的小发明,准备在科技节上大展身手。我先用一块橡胶做成支撑下巴的托,再用一根透明吸管做支撑柱,最后用吸盘作为吸管的底座,就这样,一个预防小朋友近视的支架就完成了!我自己试用了一下,觉得效果很不错!

我信心满满地带着它去参加评选,结果却落选了。我很不服气,气急败坏地对妈妈说:“老师真没眼光,不选我这么有用的小发明,居然选了一堆艺术品!”妈妈说:“你不要不服气,还是先找找作品的不足吧!”

我认真打量了一番我的“防近视支架”,发现了一个致命的缺点:不牢固。因为选用材质的原因,支架的吸管容易弯曲,起不到支撑的作用,所以就不能真正达到预防近视的目的,所以我的作品才会被淘汰!如果下次再参加比赛,我一定要把这件作品好好改进,争取取得一个好成绩,为小朋友的视力健康做出贡献!

通过这次小发明,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一项发明创新,不仅要设计新颖,而且要做到美观、实用、牢固,这才是真正“有用”的发明创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