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美政府将取消印度和土耳其普遍优惠制待遇

2019-03-07 10:14:30

美国政府4日决定取消印度和土耳其的普遍优惠制待遇,理由是这两国不再有获得这一待遇的资格。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回应,丧失普惠制待遇对印度向美国出口影响不严重;土耳其海关和贸易部说,美方所作决定不符合两国增加双边贸易额的目标。

【美国:没资格】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日发表声明,说印度和土耳其不再有获得普惠制待遇的资格,美方将把两国从受益国清单上删除。

按照美方说法,印方没有能确保在许多行业向美方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且对美方设置贸易壁垒,对美方商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美方认定,土耳其人均国民收入提高、贫困率下降、出口多元化,鉴于土耳其现有经济发展水平,它不再适用进入美国市场的优惠待遇。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日分别向国会参众两院致信,告知这一决定。按照美国法律,取消普惠制待遇需在通知国会和相关国家政府至少60天后生效。

特朗普在信中写道,他将继续评估印度政府是否向美国提供了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

普惠制是发达国家单方面对从一些发展中国家输入的制成品和半成品普遍给予关税优惠待遇的贸易制度。依照美国现行普惠制,印度和土耳其出口美国的汽车部件、轮胎和电器部件等产品获得关税“优待”。

【印度:不妨事】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阿努普·瓦达万说,美方取消印方普惠制待遇不会“严重影响”印度向美国的出口。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瓦达万的话报道,印度每年向美国出口金额接近800亿美元的商品,其中仅50多亿美元的商品适用于美国普惠制。

他说,尽管印度是美国普惠制最大受益国,每年减免的关税不过1.9亿美元。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发言人莫妮迪帕·慕克吉说,印方不认可美方取消印方普惠制待遇的理由,但不会“抓牢”这一待遇不放。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印度2017年向美国出口的57亿美元商品获得免税优惠,是美国普惠制最大受益国。

【土耳其:悖目标】

土耳其海关和贸易部长鲁赫萨尔·佩克詹5日说,美方取消土方普惠制待遇不符合两国将年双边贸易额增加至750亿美元的共同目标。

佩克詹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美方这一决定将损害美国中小型企业和制造商的利益。

她说:“我们仍然希望在不失去任何(发展)势头的情况下,实现与我们视为战略伙伴的美国扩大双边贸易的目标。”

美方1975年把土方列入普惠制对象国清单。依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今年1月报告,土耳其2017年出口美国的商品中,17亿美元商品获免税,在美国普惠制受益国榜单中排第五位。(安晓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