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过马路,握住孩子的手腕

2019-03-07 10:20:28

对很多家长来说,带孩子过马路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如果不加小心或操作不当,极可能酿成大祸。

数据显示,近年来,家长带孩子过马路发生交通事故的案例时有发生,这些案例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家长牵着孩子过马路时都只牵着手掌。孩子好奇心强烈、安全意识淡薄,容易被周边事物所吸引,其行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上一秒还乖乖地任由家长牵着手,下一秒就挣脱家长的手跑到其他地方去了。再加上孩子手小,牵手过马路时,如果孩子挣脱,很容易摆脱大人的控制。所以,过马路时,家长不该握住孩子的手,而应是手腕或胳膊,以防止孩子跑跳、挣脱等举动,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除了父母方面的警惕和保护,培养好孩子的安全意识也很重要。平时要教育孩子过马路时尽量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不要随意翻越栏杆。此外,还应让孩子熟背掌握“三字诀”。1.停。过马路时先停下来,注意周边路况,耐心等待红灯亮起、车辆停止、行人指示灯变绿。2.慢。确认没有车辆移动后再走,这样可有效躲避没有停稳的车辆或者抢红灯的车辆。如果环境安全,就快速通过;有斑马线一定要走斑马线,没斑马线靠右手边的路边或人行道行走。3.稳。过马路时不能奔跑打闹或突然站定,要向前看,注意两边车辆,不回头和低头,注意力集中,不做和过马路无关的行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