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多地因城施策微调楼市政策重点城市成交下滑

2019-03-07 14:15:41

2月,多地继续因城施策,政策微调松紧并存,整体基调仍以“稳”为主。不过,受春节假期及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退潮影响,重点城市成交环比腰斩。

多地政策微调 松紧并存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2月各地楼市政策发现,多地政策调整有松有紧,整体基调仍以“稳”为主。

在政策微调宽松的城市中,海口、西安、南京、常州、深圳等城市调降人才落户门槛,海口发布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细则,购房补贴最高6万/年;南京积分落户调整,房产每满1平方米加1分,最高加90分。合肥、南京、青岛等市下调房贷利率上浮比例;安徽阜阳在出让土地的条件中取消了限价,房企可自行调整项目售价;北京取消企业之间存量非住宅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要求。

与此同时,多地政策继续从紧。其中,上海表示,今年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决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着力稳市场、稳房价、稳预期;深圳指出,要做好稳房价、稳租金、稳预期工作;南京回应“房价突破限价”,并称将继续贯彻中央关于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重要决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重点城市成交腰斩 价格涨幅回落

尽管政策整体稳定,但是受春节假期影响,楼市整体成交大幅下滑,重点城市甚至成交腰斩,成交价格环比涨幅则继续回落。

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29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960万平方米,环比锐减53%,相比2018年降幅达28%。其中,一线城市成交8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7%,同比上涨12%。二三线城市总体成交面积环比下降53%,同比下跌31%,多数城市的成交依旧下行。

从价格来看,房价涨幅也继续收窄。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472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10%,涨幅较1月收窄0.12个百分点。与1月相比,2月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10个,其中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9个,较1月减少9个;2月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增加8个。

个别市场回温 难改整体下行大势

尽管春节后个别城市存在个别项目涨价、千人看房等“异动”迹象,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个别城市小反弹不会演变成大反弹,难改总体市场下行调整的大趋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那些调整比较充分的或者说降温时间较长的一些城市,主要是一线城市,尤其是京沪,还有类似厦门、环京这种城市会有春季行情,而大部分降温降得比较晚的三四线城市、中西部地区都没有行情。

克而瑞研究中心也认为,基于前期需求、购买力透支而造成的需求疲软问题仍将持续一段时间,难改总体市场下行调整的大趋势,三四线城市也将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

中国指数研究院预计,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以“稳”为主,在“因城施策”背景下各地政府根据市场运行实际情况稳步优化政策体系,房地产市场整体将继续平稳运行,但各线城市市场将延续分化。(证券时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