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国家发改委:提升农村消费水平

2019-03-07 14:43:00

本报讯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针对现在社会上存在的“消费疲软”和“消费降级”言论,宁吉喆表示,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跟2017年相比,虽有放缓,但仍然增长了9%。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转型升级并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转型升级。在对社会消费品的消费中,食品支出占整体消费支出的比重,2017年就降到30%以下,去年是28.4%,服务消费的支出占的比重已接近50%,这都反映了消费结构的升级。今年将从“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改善市场消费环境”四个方面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

“首先是稳增长保就业促增收,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再一个是简政减税降费促增收,使符合个人所得税法减税政策的约8000万纳税人应享尽享优惠。还有一个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促增收,今年财政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还要推动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增收激励计划,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宁吉喆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多措并举促进居民增收,增强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

宁吉喆介绍,在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方面,要促进实物消费升级和服务消费扩大。将出台实施扶持养老照护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释放满足养老消费、育儿消费、家政服务消费的需要。促进农村消费普及提高,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支持电商快递和优质产品下乡。

针对记者提出的“城乡养老育幼服务短缺”的问题,连维良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托幼托育能力不足等问题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门近期共同推动出台了一个民生领域补短板的行动方案,将通过“增能力、提质量、优结构”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加快解决养老育幼这个领域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不断优化养老育幼服务供给结构,在能力布局上,要加大对贫困地区、边远农村的倾斜支持,消除服务盲区。(见习记者王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