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次有关金钱和友谊的辩论

2019-03-07 16:16:33

关于金钱,真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那个星期五,我们就“金钱和友谊”这个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刚开始大家都有些腼腆,都不敢说,到后来,都情绪高涨,每一句都像是掷地有声的豪言壮志。似乎每一句都是完美无缺,又好像每一句都是漏洞百出。看看这位,说话都不带停顿,最后一个重音博得了大家雷鸣般的掌声;再看看她,句句都是言之有理,字字珠玑,关于友谊,关于金钱,发挥得淋漓尽致。做听众的各位时而沉默不语,时而恍然大悟,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鼓掌喝彩。

我也只有沉思的份儿。我不敢断言谁比谁重要,亦不想断言。我知道,钱能买来一切,却买不来真心,但没了钱,我们又能怎样呢?没了这些钞票硬币,我们还能在这教室里把你们说得一楞一楞的么?还能被你们说得一楞一楞的么?答案当然是百分之百的否定。然而,有了金钱,我们又能干什么呢?换不来“友谊”、“尊重”、“智慧”,那我们这辈子算白活了。的确,金钱,当他从远古社会生产的初批剩余中脱颖而出时,只是几块朴素的贝壳或嶙峋的瘦骨,像石头一样在先人的手掌中传递着,那时人是钱的主人。然而,今天,人类在繁荣下一步步走向鼎盛,此时有些人却成了十足的金钱奴隶。可那又怎样呢?就算你是精神上的收获者,没有钱,你饿不死也得冻死,你有一大群朋友,得到的却是在这世上的片刻温暖。没有这些钞票,你就生活生曾问题都解决不了,就更谈不上什么朋友,什么“友谊”了。

到底,金钱与友谊的比例怎样呢?无从得知。耳边还响着“我只知道,没钱就没法生存,更不会有友谊”“什么是真正的友谊,什么又是肮脏的交易”这样的话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