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贾宇代表谈监督理念:从"你错我对"向双赢多赢共赢转变

2019-03-07 16:48:40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就浙江省检察机关2018年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总结2018年浙江的检察工作,贾宇代表认为是“转型”。他告诉记者,2018年是全国检察事业转型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全面推开,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也正式起航。

“在这一重要节点,张军检察长就全国检察工作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并围绕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贾宇代表说道。

以理念变革引领创新发展,也就成为了去年浙江检察工作的主旋律。去年年初的浙江省检察长会议提出了新时期全省检察工作主线“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半年后的年中检察长座谈会上再次达成了“转隶即转机”等五个共识。

“可以说,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的精气神鼓起来了,转型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三大转变’:工作重心从重反贪办案向重法律监督转变;法律监督从重刑事诉讼监督向刑事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监督并重转变;监督理念从‘你错我对、你输我赢’向‘双赢多赢共赢’转变。”贾宇代表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在刚刚召开不久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8.7%的赞成率获得通过,再创历史新高。

创一流业绩,人是关键因素。在贾宇代表看来,在当前改革背景下,浙江省检察机关也存在队伍人才结构和业务能力与转型要求还不适应的现状。

“因此,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队伍建设方面干成了几件实事。”贾宇代表说,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8所知名高校结为重要战略伙伴,共同探索教育培训、互聘互派、实践教学和理论研究等领域高层次合作;进一步拓宽检察官遴选渠道;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浙检大讲堂”授课,与省律师协会举办“控辩大课堂”,选派检察官助理到法院学习锻炼;举办全省检察机关首期青干班,大力培养年轻干部;成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专家咨询委员会,借助外聘专家提高队伍专业能力……

回顾过去的2018年,浙江省检察机关的各项检察工作成绩斐然。贾宇代表告诉记者,2019年,他们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大局履职尽责,服务保障改革开放发展;二是大力加强民生检察,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三是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四是对标“四化”要求,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见习记者 单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