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留坝:凝聚文明力量铸就振兴之魂

2019-03-08 08:48:33

bd0e956753432db592c43006db60696f_img_439_1056_259_172

本报记者 王新华 通讯员 张萌

初春,走进小城留坝的乡间,主街道两旁整齐排列的路灯让人眼前一亮,一面面文化墙寓意生动、创意十足,设施齐全的村文化广场上,农闲文化活动接二连三……浓浓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近年来,留坝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凝聚起了不断奋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国有法,村有规,家家户户都来遵;邻里间,不吵架,守望互助似一家;对陋习,要说不,树立新风家家富;讲卫生,爱整洁,勤扫街院不松懈……在武关驿镇铁佛殿村,张贴在村委会对面宣传牌的村规民约格外耀眼。

“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我们邻里之间和睦了,有什么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助,而且村里打牌赌博的少了。”谈及村规民约的好处,村民刘丽萍深有感触。

“现在,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群众生活有了新提高,村风民风有了新气象。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形成了‘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村’的良好氛围。”铁佛殿村村支书何文军笑着说。

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不仅是一种文明的契约,也展现出了美丽乡村的文明底色。今年以来,留坝县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大力倡导文明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举措来抓,要求各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需涵盖“美丽乡村、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主参与、违约处理”等方面,并结合村情实际形成既有文化气息,又接地气的村规民约。同时,充分运用“德美屋”平台和“红黑榜”,以道德积分制管理为手段,对违反村规民约者,取消年度内评优评先资格,并在“黑榜”公示,在“德美屋”道德积分评定中予以扣分,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作用。让村民从观念留坝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百姓成为舞台主角。上、习惯上培植新风美德,让乡风文明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有效提升乡风文明的建设水平,引导群众建设健康文明、和谐宜居的幸福生活环境。

评树典型“评”出好民风

“巨贵林现在可是我们村的名人,他勤劳致富、自主脱贫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我也能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马道镇辛家坝村贫困户杨庭忠说。

留坝县着眼于当前扶贫工作大格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在该县广泛开展选优树模,培育、引导贫困群众努力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相互促进、同步提升,不仅让老百姓生活富裕,还让老百姓精神富有。通过开展“感恩奋进·决胜脱贫”“明理、感恩、自强”等主题百姓宣讲活动,深入镇村开展宣讲活动,将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进行有机融合,引导和激励贫困群众争做勤劳、勤俭、自强、有责任、有追求的典范,使“致富光荣”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脱贫攻坚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同时,抓好各类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勤劳致富典型以及“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留坝好人”等评选表彰,组织开展“中国好人”“陕西好人”等推荐评议,开设“道德讲堂”、“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聆听道德故事,接受道德洗礼,筑牢道德底线,培育朴实的民风和良好的家风。

文化惠民“绘”出幸福生活

伴随着节奏鲜明的音乐,翩翩起舞;老人们 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下棋聊天;孩子们围着健身器材,追逐嬉闹……江口镇江口村文化广场每晚都热闹非凡。该村的村主任兼文艺骨干唐怀菊每天都带着舞蹈队来广场上跳舞,“以前村里的妇女没事儿就闷坐在家里看电视,要不就是聚在一起打麻将,现在有了这个广场,每天来健健身、跳跳舞, 心情好了身体也更健康。”

广场舞台展风采、农家书屋学知识、道德讲堂颂家风……如今,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这些可喜的变化,得益于留坝县推动文化大发展的举措,得益于日臻完善的文化惠民工程。该县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百姓文化品位”为宗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并结合不同节庆时机组织开展各种主题的文艺演出,让老百姓从台下走到台上成为主角,实现了由“送文化”向“种文化”的转变,让文化惠民更亲民,在潜移默化中用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占领群众休闲娱乐的“主阵地”。

此外,通过手绘、喷绘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新二十四孝等搬上墙,将一座座墙体变成了传播文明的载体、教育群众的阵地和美化环境的景观,传递了正能量,弘扬了文明新风尚。依托农家书屋开展“送知识、送本领、送服务”活动,满足了村民们多元化、全方位的借阅需求,使群众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通过开展文化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使文化的“种子”在留坝县落地生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