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前英俄双重间谍“中毒”案一周年 俄发布52页报告“找茬”英国

2019-03-08 09:41:29

3月4日是前英俄双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发生一周年,近日来围绕着“间谍”这个关键词,俄罗斯频频主动发声,英美等国也在不断回应,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

4日当天,俄罗斯官方在联合国就一年前的“间谍案”专门召开了一个长达一小时的记者会,会上还向所有媒体代表派发了一本长达52页的英文版的佐证报告——《索尔兹伯里:未解之谜》,如今这份报告在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的官方网站上全文刊出。

仔细阅读这份报告,可以发现这项准备可谓“精心”:从内容上看,报告分为背景介绍、事件回顾、各方反应、英俄双方的官方立场等部分;从细节上看,去年3月4日案发当天的时间线索精细到了“分钟”,对于英国立场表述的疑问细致到每个字眼。

此外,在报告的倒数第二部分,还整理了自2018年3月6日至2019年2月18日,俄方向英国提出的41项要求,并以“得到满足、部分满足、被忽视和被拒绝”为依据进行评价,41项中只有“要求英国官方对事件予以评价”这一项得到满足,其他诸如“要求领事探视”“获取斯克里帕尔的健康报告”等95%以上的要求都被忽视或被拒绝。

报告最后一部分还列举了自2018年3月22日至2018年5月30日,双方尚在交涉阶段,俄方向英国提出的57个问题,如“斯克里帕尔在医院的照片和视频如何获取”“英国是否通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参与调查”等,同样也是95%以上的问题,英国拒绝回答或者拒绝共享信息。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对媒体表示,“我们几乎得不到任何消息,他们在保留什么?”这一直是俄罗斯所持的立场,从去年3月份的“间谍案”到去年7月份在英国埃姆斯伯里发生的另一起与“间谍案”相关的中毒致死事件,再到去年9月英国公布案件中的两名嫌疑人彼得罗夫和博希罗夫,并指认他们是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鲁乌”)的官员,一直以来俄罗斯在面对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指责时,所表现出来的立场几乎都是:一切并非俄罗斯所为,俄罗斯想努力参与调查自证清白,但英国方面不仅拒绝沟通,而且单方面地向俄罗斯发起外交战、媒体战和不由分说地施加制裁。俄罗斯是一个委屈的、被冤枉的“受害者”。

这样的情绪经过一年的酝酿已经到达了顶峰。“我们不会再坐以待毙,”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采访的时候说,“我们有礼貌也有耐心,但是如果让对方以为俄罗斯人只会束手就擒那就大错特错了,一直以来我们提出联合调查和共享调查结果的请求,都被拒绝了。既然如此,俄罗斯就会主动对所有事情展开调查,亲自为这起事件画上圆满的句号。”

普京总统在3月6日对俄罗斯过去一年情报工作进行了总结。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普京在前往俄联邦安全局视察时称,过去一年里,联邦安全局挫败了129名外国情报人员和465名外国情报部门“代理人”的非法活动,比上年总体增长了80%。此外普京还表扬了联邦安全局的工作。据悉,近来普京频频对外赞扬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工作,去年在“格鲁乌”成为舆论众矢之的时,普京利用该机构的百年庆典,盛赞“格鲁乌”的行动能力,以及对国家和历史的贡献。

面对俄罗斯的主动出击,英国方面也没有“偃旗息鼓”。据《卫报》消息称,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亲临索尔兹伯里,对一年来为“间谍案”付出心血的警察、医生等所有服务人员表达了赞赏和感激之情。在讲话中,梅首相说,“对索尔兹伯里来说,事件一周年纪念日是里程碑式的日子。通过这件事,我们知道在英国街道上会有化学武器存在,这对国家安全来说是一个阴影,但我们终会通过斗争跨过去。”

一年过去了,英国也还在继续调查。民间调查机构Bellingcat近日披露将指认第三名参与“间谍案”的嫌疑人。Bellingcat称,和前两位一样,这名叫作杰尼斯·谢尔盖耶夫的特工也是“格鲁乌”的官员,现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

一周年或许只是个阶段性的纪念日,正如《纽约时报》所言:“间谍案”尚未远去,斗争仍在继续。(记者 刘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