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凤翔泥塑:在传承文化中点“泥”成金

2019-03-11 10:25:31

凤翔泥塑是宝鸡市凤翔县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主要分布在该县城关镇六营村及周边地区,当地人俗称“泥耍货”。如今,这些“泥耍货”已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金蛋蛋”。2018年,凤翔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2万元,而依靠泥塑致富的六营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8万元。目前六营村从事泥塑制作的村民有80余户300余人。该村泥塑产业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

2月28日,记者来到有“中国泥塑第一村”美称的六营村,只见宽阔的水泥路干净平坦,路两旁矗立着有着强烈设计感的仿古外墙和门头,家家户户的地面统一用青砖铺就。据凤翔县城关镇党委书记王晓锋介绍,凤翔县按照“彰显泥塑,打造精品,带动旅游”的思路打造六营民俗村。目前,泥塑一条街改造、进村路提升、风景墙建设以及泥塑广场、泥塑坊等工程已完成,六营民俗村已初具规模。

继2017年泥塑“凤尾鸡”走红央视春晚,2018年泥塑狗“福来旺”成为陕西春晚吉祥物后,农历猪年的泥塑“福寿猪”又被作为贺年卡和邮资信封等邮品在全国发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胡新明介绍,近年来,凤翔泥塑受到了市场热捧,销售额也屡创新高,特别是在春节前后,有些泥塑作品一件最高卖到2000元,线上线下都供不应求。如今,凤翔泥塑已远销海外,每年还有大量的到访者实地参观、购买。

传统的凤翔泥塑有三大类型,一是泥玩具,以动物造型为主;二是挂片,有脸谱、虎头、牛头等;三是立人,主要为中国民间传说及历史故事中的人物造像。凤翔县六营村的泥塑艺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把凤翔泥塑的图案纹饰运用到围巾、靠枕、茶具等产品上,开发出了一系列衍生品,给凤翔泥塑赋予了更加旺盛的生命力。胡新明说:“要将泥塑的传统色彩、纹饰和造型等延伸至服装、餐具、壁挂等产品的设计和制作上,让更多的民间工艺回归百姓生活,走向国际。” (记者 王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