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三招给小儿止鼻血

2019-03-11 11:20:00

春天气候干燥,孩子鼻出血问题有所增多,捏鼻子、仰头……很多父母的常见处理方法其实并不正确,看似暂时没血流出来,但血液却经鼻后孔咽下去了。咽下去的血液会刺激胃黏膜,引发腹痛。对于小宝宝而言,还可能导致呛吸,诱发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非常危险。

鼻出血,医学上称“鼻衄(nǜ)”,引起鼻出血的原因很多:空气干燥,鼻黏膜分泌的液体挥发较快,鼻腔缺乏水分而易产生干燥、发痒等不适,宝宝鼻黏膜薄而脆弱,只有成人的1/10,频繁揉鼻子很容易伤到鼻黏膜导致出血;鼻部外伤也是孩子鼻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如喜欢挖鼻孔,甚至有些宝宝出于好奇,往鼻孔里塞异物,比如一些玩具零部件或笔帽等;还有些父母不恰当地给孩子使用吸鼻器,吸鼻器负压大,反复多次吸引造成鼻黏膜损伤等;孩子有厌食、偏食等不良习惯,维生素 A和维生素C 摄入不足,也可使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而易出血;上呼吸道感染、鼻窦炎以及血液系统等疾病也可引起鼻出血。

宝宝出现鼻出血,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先自行止血,这里给大家推荐三个小方法:

1.手指压迫止血。用拇指和食指紧紧地压向患儿的鼻中隔部,安慰患儿不要哭闹,张大嘴呼吸,一般压迫 5~10 分钟左右即可止住。

2.冷敷止血法。把浸过冷水的棉花、毛巾等物敷在患儿头部及鼻子周围,也可将冰袋放在鼻梁上 1~2 分钟,血管遇冷收缩可起到很好的止血效果。

3.填塞法。如果出血量大,或用以上方法不能止住时,可采用压迫填塞的方法。用脱脂棉卷成鼻孔粗细的条状,用冰水浸泡后向鼻腔充填。鼻血止住后,过 20~30 分钟再将棉条取出。若半小时内这些方法都无济于事,应尽快到医院治疗。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孩子经常流鼻血,还伴有发热、鼻塞、流涕或其他身体不适,也需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进行专项检查。日常生活中,一些小方法也能帮助宝宝远离鼻出血。

避免鼻外伤。避免宝宝过于剧烈活动,以防鼻黏膜血管因过度扩张而导致出血。要让宝宝养成良好的习惯,鼻痒时不要抠挖,不往鼻子内乱塞东西。

鼻腔保湿。家长应尽量保持室内空气的湿润(湿度60%左右),可在宝宝鼻腔干燥时,用湿热毛巾局部热敷鼻子、嘴巴,也可用生理性盐水喷鼻保持鼻腔湿润,缓解痒、干等症状。

戴口罩。口罩可以减少冷空气刺激,还可以减少过敏原的吸入。

均衡膳食。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食物,尽量不吃膨化食品、巧克力、糖果等易“上火”食物。

预防感冒和其他呼吸道疾病。如果宝宝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都会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因此,一旦宝宝患上这些疾病,及时治疗的同时可通过吸湿热的水蒸汽或多喝热开水预防鼻腔出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