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人生,要勇于创新

2019-03-11 15:13:12

花儿,有了绿草的衬托,所以更美;天空,有了小鸟的徘徊,所以更广。而我们共同的家--世界,有了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创新,所以变得如此发达、如此美好!

张子厚曾说过:“学者观书,每见每知新境新意则学进矣。”并非看了,便是懂了,若不付出自己的思考,得到自己的体会,哪怕,能将你所看的那本书,背得滚瓜烂熟,也学不到知识。善于思考、刻苦钻研,这两点是必不可少的。

“不自满、乐于学、善于问、勤于思。”要做到这些,才能称为学习。所以,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我们的人生都应该学会创新。

记得,有一次数学课上,数学老师给了全班同学出了一道关于单位“1”的难题。同学们看了题目后,就拿起笔,在练习本上画了起来。边画,嘴里还边喃喃着什么,好像非把它打败不可。老师站在一旁,静静地等待着。一分钟、两分钟……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着。过了很久,终于,有同学做出来了,做出来的同学,高高举起自己那骄傲的小手,仿佛自己的小手沾了光似的。

然而,我惊讶地发现:我的后桌正在苦恼地沉思着。我顿时感到疑惑不解,他平时总是考满分,怎么连我都会做出的题目,他不会做?我瞧了瞧他的练习本,更加疑惑了:“咦?不是做出来了吗?还在想什么呢?”“我在想有没有什么别的更简便的方法,我要创新。”在我困惑的时候,他突然平淡地回了我一句。老师开始评讲了,讲完后,说了一句:“这道题只有这种解法。”“不,还有一种,老师!”他站起来讲了一句。接着,又介绍了他的方法,同学和老师听完后,都竖起了大拇指,赞不绝口!这便是创新。

法国科学家做了一个“毛毛虫实验”,他把一些毛毛虫放进一个盆里,没想到他们一只跟着一只走,最终全都被饿死了。法伯说的不错:“毛毛虫中如果有一只与众不同,它们一个群体,马上就能改变命运,告别死亡。”

学会思考、学会求异、学会创新、敢于质疑,拥有这些素质最能脱颖而出。总是从众,随大流,是永远没有大出息的。而毛毛虫的缺点就是不会思考、不会求异、不会创新、不敢质疑。可是这些缺点,我们又何尝没有呢?

“好学与书朝夕伴,多问于贤智慧添。钻研奥妙总勤勉,收获成功尽欢颜。”我要创新,让世界更加美好,生活变得更有情趣,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