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宫颈癌筛查, 连续两年阴性可保5年无虞

2019-03-14 11:09:39

说起宫颈癌,最近这几年城市女性大多很重视。为关爱女性健康,有些单位体检,每年都查TCT+HPV。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科肿瘤专科石琨主任表示,其实宫颈癌是唯一病因明确,唯一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的癌症。如果连续两年筛查结果都是阴性的话,可以间隔5年后再做筛查,不必年年体检都查。

宫颈癌是高危HPV持续感染所致

宫颈癌在全球女性中发病率高,而86%的死亡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2015年,我国子宫颈癌新发9.89万例,死亡病例为3.05万。

石琨主任认为,从流行病学和致癌机制证据方面来说,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根本原因, 而WHO明确检测目前13种高危型。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感染了HPV并不等于就会患上宫颈癌,因为小于30岁的女性,感染HPV后,80%是一过性的,平均在8个月后,身体的免疫力会将HPV消除。即便年龄大于30岁的女性,癌前病变发生的概率较高,但也是只有1%-2%的风险发生子宫颈浸润癌。

可以说,大部分女性感染了HPV,不会发生宫颈癌,而做宫颈癌筛查的目的,不是为了发现是否感染HPV,关键是要早期发现癌前病变。对于癌前病变处理相对简单,只需要用LEEP刀或用冷刀锥切病变部位。

注射了疫苗仍需要进行筛查

近三年来,由于宫颈癌疫苗在国内上市,不少女性就觉得打了宫颈癌疫苗就没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发现有13种高危型HPV,而我们的疫苗,哪怕是九价疫苗也只能覆盖9种高危型HPV,对于未能覆盖的类型就无能为力了,所以,注射疫苗只是提供了大部分的保护。因此,即便注射了疫苗还需要进行宫颈癌的筛查。

阴道不规则出血,当心癌变

现在正是体检的高峰期,不少单位体检,女职工每年都查TCT+HPV。石琨主任表示,如果连续两年筛查结果都是阴性的话,可以间隔5年后再做筛查,不必年年体检都做宫颈癌筛查。

石琨主任说,每年在门诊其实都能发现宫颈癌患者,一些职业女强人因为工作太忙而忽略了体检,从没有做过宫颈癌筛查,来医院头一次做检查就发现是宫颈癌晚期;还有一些中年女性因为夫妻生活出现接触性出血,还以为丈夫的错,她都没想到自己是宫颈癌;还有一些年轻女性,经常出现阴道出血,她们还以为自己是月经不调,其实却是宫颈癌,到医院就发现是晚期,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可见,女性对阴道不规则出血千万不能大意,最好进行规律的体检筛查宫颈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