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多元化农业产业 助力黄龙乡村振兴

2019-03-15 10:16:31

021aa4bafcf0c40836d383afa471358a_img_21_79_395_264

本报记者张宏科 通讯员段晓龙

2018年,黄龙农业工作以习近平三农思想为指导,以乡村振兴为总揽,以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深化农村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三抓一去一促”发展战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黄龙县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021aa4bafcf0c40836d383afa471358a_img_244_297_205_138

 多彩农业映丰收 绘出特色富民路

王富莲是崾鄜乡马蹄掌村的村民,在丈夫外出发展事业的同时,她留守在家里,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种起了大棚香菇。

“合作社有10多万个的蘑菇棒,客商抢着上门收购,有时一下就卖断货了。去年,给我分红了30多万元,日子好过着哩!”王富莲笑着说。

合作社羊肚菌的人工养殖试验成功,让王富莲异常高兴。她知道,这种羊肚菌一斤可以卖到800元,还经常有价无市,非常抢手。一旦大面积种植的话,经济收入将会更多。

“我们还沿着公路,在两边的空地上种植了100多亩的黄花菜。开花后一片金黄,可供游客观赏;等到秋季成熟后,每斤黄花还可以卖到20元。”马蹄掌村村支书范国文算起了账。

“他们选择了品质好、品种好、市场前景好的农业产业,实现产业的多样化、实用性。”崾鄜乡人大主席朱道星说,“通过挖掘多样农业产业的旅游效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吸引更多游客来此观光休闲,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

黄龙县生态优越,水质甘甜,非常适宜大闸蟹的养殖。经过几年的探索,大闸蟹特色养殖已经成为当地产业结构转型的有益补充、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黄龙大闸蟹以健硕个大、蟹黄饱满、肉嫩味美、品质上乘的特点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如今,黄龙“肤施龙蟹”的知名度和销售市场渐渐打开,很多人慕名而来,想要品尝这黄土高原上的“稀罕美味”。虽然每只大闸蟹的价格在60元至80元不等,可往往还未等正式开卖,就被订购一空。

“去年玉米去产能,我把2亩玉米地挖成了养蟹池塘。就这2亩蟹塘,我就收入了七八千元。今年我更有信心了,争取更大的收益。”石堡镇养殖户余英贤说道。

野生连翘在黄龙山分布广泛,作为中药材市场广阔。圪台乡紧抓市场机遇,采取“4321”的支持政策,大力推广连翘种植,打造畜一个占地400亩,集观光、旅游、休闲、采茶于一体的连翘产业综合示范园区。

按照目前的价格,三年生长期连翘,每亩纯收入2000元;五年丰产期连翘,每亩纯收入8000元左右。

2018年,我们沉着应对倒春寒带来的核桃绝收、苹果减产不利局面,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生产自救为主题,变被动为主动,扎实推进生态农业“后整理”,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了群众收入的逆势增长。全年建设核桃示范园5000亩,高接改优4.4万亩。新建苹果园1.5万亩,建设防雹网780亩,建成4.0智能选果线2条,8000吨冷库和2个苹果集散交易市场建成投用,品牌授权5家。新增中蜂2100箱。玉米面积减少至7.6万亩,发展蔬菜7822亩、中药材2130亩、食用菌40万棒、大闸蟹430亩。

 生态农业后整理 特色产品振兴梦

“农”字是黄龙县绕不过的字眼。要让农民富,不仅要种出好粮食,更要卖出好价钱。在有限的土地上不会无限度生金长银的情况下,人们对生态农业后整理,农产品的深加工寄予厚望。

黄龙县依托特色农产品资源,以发展精深加工、丰富产品种类、培育优质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为主攻方向,持续拉长农产品加工销售产业链,不断拓展农民持续增收渠道。

“这个是可以吃的面膜,绿色无污染的原生态产品,孕妇小孩都可以放心使用。每盒蜂蜜面膜只售价118元,每瓶洗发水58元,美颜礼盒188元。”在黄龙县利峰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的展室里,工作人员王侠指着柜台上各式各样的蜂蜜产品,向记者介绍起来。

黄龙县森林覆盖率87%,林草覆盖率92%,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香格里拉”,素有“天然氧吧”“黄河绿洲”“陕西一叶肺”之美誉,是生态养蜂产蜜的绝佳之地。借助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利峰公司专门从事蜜蜂养殖、蜂产品加工、销售和科技研发,年生产蜂蜜300多万吨。

“我们公司目前研发了液态蜜、巢蜜、礼盒、蜂蜜衍生品四个系列蜂蜜产品,特别是蜂蜜手工皂、蜂蜜面膜、蜂蜜洗发水等产品特别受女性消费者的欢迎,经常供不应求。”王侠说。

产品的热销不仅让公司获利颇丰,也让该县蜂农的生活越加甜蜜。每年,利峰公司都向中蜂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并对贫困户以高出市场3元—5元的价格收购蜂蜜,增加了经济收入,带动了蜂农的积极性。

2018年,公司研发出蜂蜜润肤露、口红等护肤品以及蜂蜜酒、蜂蜜醋等蜂蜜饮品,即将大批量上线生产。黄龙县利峰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宾说道,“今后将把产品研发生产的核心放在旅游产品上,把黄龙蜂蜜的附加值争取最大化。”

黄龙县制定出台了《黄龙县生态农业后整理工作实施意见》,重点抓好以苹果为主的生态农业后整理工作,扎实推进农特产品精深加式、分级销售、品牌营销,实现全产业链增效增收。苹果规模扩张和提质增效明显。完成苹果新建园面积15501.3亩较目标任务增加5501.3亩,密植园间伐361亩,预计苹果产量61900吨,产值4.95亿元。新建三岔200亩、界头庙125亩、崾鄜210亩3个矮化苹果示范园,范家卓子穴施肥水示范园50亩。完成2条4.0智能选果线建设任务,新增苹果冷藏能力0.8万吨,完成苹果品牌授权5个、个性化包装5个、苹果交易市场2个,以及石堡镇梁家河、三岔四条梁、界头庙小峪3个果旅观光园建设,参加省内外苹果推介会10余次,极大的提高了黄龙苹果知名度;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加大。先后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赴延安、北京、江苏无锡、南京等地参加各类农特产品推介会,努力扩大黄龙农特产品知明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启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0个,其中核桃6个、蔬菜2个、苹果2个。将全县19个“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纳入到省市农产品追朔系统中。建立苹果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3260亩;专业村镇建设取得新成果。培育了白马滩镇“一乡一业”乡镇和白马滩镇石门村(乡村旅游+核桃)、石堡镇红石崖村(核桃)、瓦子街镇蔡家川村(蔬菜)、崾鄜乡鲁家塬村(苹果)、界头庙镇小峪村(苹果+生态旅游)、红罗圈村(核桃+生态旅游)6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任务顺利完成。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30个,年产值3.42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比达到0.34:1。确定干果公司、利峰公司为规上企业培育对象,引导其突出“黄龙营养套餐式”便携旅游产品,加快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分级包装、品牌销售,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

 “三大基地”筑根基 产业脱贫有成效

建成精准脱贫示范基地、新型农民创业基地、新型农民实训基地“三大基地”(石堡镇梁家河村等9个新型农民创业基地、石堡镇安善等10个新型农民实训基地、白马滩灵火肉驴合作社示范基地等15个精准脱贫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带领农民富。依托这三大基地为全县建档立卡户和121户产业扶贫户提供面对面技术指导和多渠道创业就业机会,解决部分贫困群众思路不清、技术不强、管理不到位、产业效益不高的短板,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和技术服务,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学习技术、积极入股村集体经济,实现所有在册贫困户长效产业、实用技术、村集体经济组织、灾后自救四个“全覆盖”。

此外,实施智慧农业物联网项目,建成物联网大屏监控系统2套、农业物联网监控系统3套、物联网知能监控系统5套,将利用最新的计算机数据挖掘技术、互联网、多媒体和云计算服务模式,依托农业大数据为农业生产的整个流程提供服务与信息支持,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开展病虫害防治、良种推广、耕作技术、农资打假、农机生产安全、沼气生产安全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与培训120余场次,发放技术资料11000余份,培训农民11000人次。黄龙县农业局创办“农业大讲堂”活动,农业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每周一轮流讲课,讲课内容从政治理论到业务技能,从传统农业到智慧农业,从经验交流到模式探索,充分利用“农业大讲堂”进行学习交流,共同进步。截止目前,共举办“农业大讲堂”40余期,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

“我们要积极尝试,在农业生产环节中控制化肥、农药对农作物的污染,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同时要实现农产品溯源,让消费者买的安心,吃着放心。大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试验种植产品质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通过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其中,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农业产业发展要依托黄龙的生态优势,结合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升农产品质量,打造高端生态农业,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的更高要求,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黄龙县县委书记王云祥对黄龙农业产业的发展满怀信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