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网恋,小心招来骗子

2019-03-15 10:45:58

小菲(化名)今年33岁,某重点高校硕士毕业,电视主持人。在家庭逼婚的压力下,小菲在网络上认识一“成功商人”,承诺给她股份,还带她去外地“寻找心灵”之旅。两人认识一个月就闪婚了。不久家暴频出,随后男子以生意抵债为由威逼向小菲借款数百万元,而后失踪。

王女士50多岁,在某网站认识赵某。他自称退伍军人,是一家企业老板,后来说有“内部消息”,鼓动王女士投资。王女士汇入某账号数万元,几日后收到千元盈利。此后,再次被鼓动汇款10万元。随即赵某消失。

美满幸福的婚恋人人向往,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借助网络寻找真爱。但研究发现,网络婚恋平台或软件正在减少人们找到爱情的可能性,而科技带来的便利却可能给骗子们提供了“大好机会”。他们在虚拟世界中伪装,运用各种套路跟你“谈情说爱”,一旦突破目标受骗者的心理防线,就迅速设局骗钱骗色。

网恋诈骗越来越多

近年来,中国和不少国家都发现,网恋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年增幅在25%以上,且被骗金额巨大并成倍增长,少则几万十几万,多则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已成为各国具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2008年到2017年追踪了十年间电信诈骗趋势,发现以社交平台为媒介的网络诈骗逐年上升并成为主流。2017年比2016年猛增了近42%,其中很大一部分为网恋诈骗。

网恋诈骗全球各地都很猖獗。新加坡媒体报道,仅2017年上半年,该国网恋诈骗案件增幅近26%,被警方定为“最棘手问题”。几年前,中国台湾警方曾抓获一名“女神级”网恋诈骗犯,她在3个月内同时扮演24名女性角色,与40名男子在网上周旋。为了防止穿帮,还聘了两名秘书帮忙记录信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浪漫诈骗”已经成为美国骗子最钟爱的骗局之一,受骗人数从2015年的8500人上升到2018年的2.1万人,损失总金额从3300万美金上升到1.43亿美元。

四个阶段层层诱骗

网恋诈骗的骗子可以单枪匹马,也可能三五成群,诈骗的对象从在校大学生到高富帅、白富美等未婚大龄青年,从单亲父母到中老年朋友,不分男女不分年龄,只要有经济能力,只要想寻觅恋人,一概通吃。

骗子们通常把网恋诈骗活动分为沟通、交友、入局、脱身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话术指导。很多诈骗团伙内部都组织系统培训,比如心理学、可选择的聊天话题、如何寒暄体贴、如何解答质疑、如何脱身等。

在沟通和交往阶段,骗子的主要任务是赢得好感、信任或同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副教授、心理学博士谢丽丽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在社会身份上,骗子大都扮演成社会成功人士,或是公检法、军人、官员等权威人士,身份难辨难查。有些还谎称自己人脉广,可以在找工作、晋升等方面提供便利。骗子在交往阶段也可能“投资”,比如吃饭或旅游出手大方。在情感策略上,骗子要么扮演成负责任的暖男,嘘寒问暖,还可能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浪漫之旅;要么就诉说自己悲惨的人生遭遇或感情经历多么不幸。一旦赢得目标受骗者的信任,就开始设局行骗。

进入设套阶段,骗局就会以“快速”“意外”为特点,接二连三地出现。比如,热恋中突遇各种紧急情况,需要看病救命或借款抵债;还有的知道“内部消息”,有投资或入股的好项目;更有甚者,交往很短时间就闪婚,随后威逼利诱,索取钱财。

这时候,目标受骗者可能开始心生怀疑。面对质疑,骗子往往不争辩,拐弯抹角不直接回答,而是把问题宽泛化或模糊化,用模棱两可的话说服你放下戒心。虽然骗子说的不都是谎言,也有真话,但热恋中的受骗者早已被洗脑,真假难辨,偏离了理性判断的轨道。当骗子几次得逞后,受骗者的怀疑越来越大时,骗子们通常就会人间蒸发,等受骗者再去调查身份,为时晚矣。

高学历的善良女性最易被骗

通过网络结识朋友,身份很难辨别。姓名职业可以造假,照片可以盗用,证件也可以伪造。目前,社交婚恋等网站刊登的个人信息,不论从行业自律、技术手段还是法律监管,都无法确保信息的安全真实可靠,这是骗子有可乘之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骗子为什么能得逞?多年研究女性受害者心理的谢丽丽说,受害的女性有不少共同之处:通常是高学历,工作和收入都不错,家庭教育好,善良单纯,愿意相信和帮助人,但缺少社会经验。这些女性可能都有些情感缺失,比如是单亲妈妈,生活辛苦情感孤独,或者在创业期,需要温暖;也有社会因素,比如家里重男轻女,或被打上“剩女”的标签,她们觉得自己是异类,被社会抛弃,急于把自己嫁出去;也有的是爱慕虚荣,想找捷径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这些女性大多处在人生的低谷期并缺少自信、自爱,在心智不成熟、情感失落或紧急情况下,很容易被洗脑,难以做出正确判断。

防范无孔不入的网恋诈骗,谢丽丽认为,第一,要意识到自己的身体或财产都十分重要,不能轻易让别人逾越边界。第二,受害者不要幻想当“救世者”。自己要想清楚,对方的要求是否是自己的责任?自己应不应该承担?有没有能力承担?第三,要有自己的智囊团作后盾。例如在开始阶段就把恋情告诉家人或信任的亲朋,他们往往会更早发现破绽。紧急情况下,让有社会经验、有智慧的人把关,特别当你判断力下降的时候。

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内心强大和阳光自信、成熟独立,不仅经济独立,更要精神独立。任何时候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即便结婚了,也始终对自己负责,有原则有底线。

另外,谢丽丽也呼吁全社会都来营造尊重人们婚恋选择的大环境。一个宽容理性的社会,应该给予人们更多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和自由,而不是对他人的婚恋问题加诸调侃、贴标签甚至污名化。▲ (记者 李珍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