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眩晕背后隐藏多种疾病

2019-03-15 11:01:34

头晕和眩晕是门诊、急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目前眩晕患者分布在神经科、耳鼻喉科、康复科、精神心理科、中医科等科室,由于该病病因复杂,症状多样,患者在不同科室间辗转求医,不胜其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华南眩晕中心联盟成立暨第一届华南眩晕中心联盟多学科诊疗学术会议”上获悉,该联盟将在临床诊疗、教育培训、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共同推进我国眩晕规范化诊治的进程,建立多学科诊疗模式,帮助眩晕患者解决困扰。

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黄海威教授介绍,研究显示,65岁以上人群中,大约有19.6%的人有头晕及平衡障碍等。而眩晕发作时天旋地转、天翻地覆的感觉往往给患者带来濒死感。

眩晕病因复杂,临床表现多样,从幼儿到老人皆可“中招”。眩晕分为真性眩晕和假性眩晕。真性眩晕是由眼、本体觉或前庭系统疾病引起的,有明显的外物或自身旋转感。假性眩晕多由全身系统性疾病引起,如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贫血、内分泌疾病及神经官能症等。

常见的眩晕病因包括脑梗塞(中风)、后循环缺血、美尼尔氏综合征、耳石症、前庭神经元炎等。有些病人长期患病,但在其不同年龄段发作的眩晕,可能由不同的疾病引发。由于眩晕症的治疗涉及神经科、耳鼻喉科、康复科、精神心理科、中医科、影像科等多学科领域,临床诊断难度较大,接诊医生更要时刻警惕“隐藏在良性眩晕背后的恶性眩晕”。(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何旭鹏、徐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