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头痛、呕吐?或是急性青光眼发作

2019-03-15 11:02:28

葛坚: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科教授、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广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主委

头痛、呕吐……遇到这种情况,不少中老年朋友会以为是着凉感冒或是急性肠胃炎,他们万万没想到,这也可能是急性青光眼发作的紧急警报信号!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以及各类电子产品的普遍使用,青光眼的发病人数逐步上升,这种排行世界第二的致盲疾病致盲不可逆,可在老中青幼群体中出现,是人们视力的“无情杀手”。曾三次牵头制定“中国原发性青光眼诊疗共识”的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首席专家葛坚教授指出,急性青光眼发作最快一日可暴盲,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定期随访,是对青光眼防控的四大有力武器。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青光眼患者,只要做到有力防控,大多能够在有生之年保留住有用的生活视力。”葛坚提醒,以往单靠眼压高低或房角闭合来诊断青光眼已经过时,通过视神经照相确认视神经是否已发生损害才是确诊金标准,青光眼高危群体以及年龄45岁以上的人士,应每年定期做眼压和眼底检查,及早发现,可及时干预疾病对视功能的损害。

发病规律: 这几类人应提高警惕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仅次于白内障。不同的是,白内障可通过手术植入人工晶体恢复视力,但青光眼造成的视功能损害不可逆,终身致盲。目前,我国青光眼患者有1000多万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0年中国青光眼患者将达到2200万。

葛坚介绍,青光眼分为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和先天性青光眼,原发性患病人群最大,分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原发性青光眼患病率在1.5%左右,其中年龄大的男性易患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45岁以上的女性易患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刚出生的新生儿易患先天性青光眼。

“由于闭角型青光眼有症状出现,容易被患者察觉,而开角型青光眼早期没有什么症状,因此医院诊断中,闭角型患者人数更多,实际上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两者患病人数相差不大。”葛坚介绍,闭角型由于其隐匿性,有“隐形视力杀手”之称,一部分青光眼患者因而未被发现。

随着年龄增长,发病风险增加。在50岁以上人群中,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率高达4%,这意味着每100人中有4人患病。此外,其他易患人群也要提高警惕,如青光眼家族遗传史、高度近视患者(度数大于600度)、糖尿病患者、高眼压患者、长期使用激素性眼药水、高强度工作、长期疲劳用眼者。

“双面杀手”:来势汹汹,一日可暴盲

值得注意的是,青光眼症状、发病规律与类型有关,不同类型可以呈现截然不同的“个性”,这个“视力杀手”具备双面性。

“急性原发闭角型青光眼,视力急剧下降,最快一日内可暴盲。”葛坚指出,这种视力急剧下滑的状态医学上称为“骤降”。正常眼压数值范围为8~20毫米汞柱,急性青光眼发作时,眼压飙升至60甚至80,对视功能损害大,这种情况非常紧急,应立即就诊;如果急性发作时眼压在30~60之间,这时候挽救视力的窗口期有所扩大,这是因为急性发作时可引起角膜水肿,进而影响视力,如果及时处理,被压迫的细胞及时恢复,角膜水肿消失,不少人视力可得到恢复,但是如果超过一周以上,过高的眼压对视神经产生损害,这种损害不可逆。

值得警惕的是,由于急性青光眼发作时,时常伴随头痛、呕吐等症状,一部分患者误以为是感冒或急性肠胃炎,走错科室就诊,耽搁救治时机。葛坚提醒,急性青光眼发作时的头痛,是半侧头痛的,而且手摸眼球可以感觉到触感很硬,有的人甚至硬如石头,这时候应及时到眼科专科进行排查。

“隐形视力杀手”:察觉时视神经已被损害

原发性青光眼中,闭角型一般有眼部酸胀、头痛、雾视、虹视等症状,容易被发现,而开角型一般呈无痛性逐渐发展,因而坊间有“隐形视力杀手”之称。

更进一步的是,一般青光眼患者常见是眼压升高,高于普通人的20毫米汞柱以上,而开角型患者一般眼压不高,普遍在20毫米汞柱左右,有的甚至眼压正常。同时,由于它很少双眼发作,在单眼发作时另一只正常的眼发挥代偿功能,掩盖了发作眼睛的病情,种种障碍之下,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得以悄无声息地“攻打”视神经,最终致盲。

葛坚强调,截获它的最强大手段,就是做好早期筛查工作,及时拯救视神经,减少致盲几率。

筛查金标准: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

这周是第十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视神经照一照,青光眼早知道”。作为曾三次参与起草牵头制定“中国原发性青光眼诊疗共识”的专家,葛坚指出,对于青光眼筛查金标准,国际上开始形成共识。

以往判断青光眼的标准,时常以眼压高、房角开闭情况来判断,高眼压症一度被认为是青光眼的一种类型。

“仅仅依靠房角开放还是关闭或者眼压高低来诊断青光眼是不精准的。”葛坚指出,常用的标准中,正常眼压范围在10~21毫米汞柱,但是这个正常眼压是相对的,不同人耐受能力不一样,临床上时常发现一些患者并不是按正常眼压标准来确诊的;同样地,部分房角关闭人士也不一定是青光眼患者,“眼压高、房角开闭,这些状态是青光眼发病的高危因素,但并非诊断金标准,以前都是笼统称为青光眼,这样会造成过度诊断,进而过度治疗。”

葛坚指出,诊断青光眼的金标准是视神经发生损害,工具就是视神经照相。目前,青光眼的检查项目主要包括:眼压、眼底、视野、房角、视网膜神经纤维层厚度等,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对视神经状况的筛查,确定是否已发生损害,而不是单一看眼压或者房角。

专家提醒,45岁以上人群,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眼压和眼底的检查,如果突然感到视力急剧下降,同侧眼球像石头一样硬,半侧头痛、恶心、呕吐,应尽早就诊。

治疗:“这是终身性慢病”

“得了青光眼,我一定会瞎掉的,余生怎么办?”“青光眼手术做完了,能根治吗?”……对于不少初次面对这种疾病的患者来说,他们都迫切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

“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青光眼患者,只要做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和定期随访,大多能够在有生之年保留住有用的生活视力。”葛坚表示,早期诊断可以在视神经未被损害严重时及时介入干预,如今青光眼的治疗技术多元化,有药物治疗、激光治疗、手术治疗等,有助于有效控制眼压达到目标值,延缓疾病发展进程。

青光眼治疗中,最核心的是眼压控制,终身随访是必要的手段。葛坚表示,青光眼是无法彻底治愈的,这是终身性的慢病,应该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建立慢病管理的模式,每个患者为自己建立健康档案,长期追踪,长期随访。

这是因为青光眼发病机制复杂,而且随着年龄递增,眼压的耐受程度会发生波动。数据显示,约50%的开角型青光眼患者,波动性比较大,难以通过单一手段有效控制。专家提醒,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青光眼患者,在进行了药物、手术或激光治疗后,即使眼压稳定,仍然要坚持终身随访,定期监控视神经是否出现损害。

预防:心情愉快,多吃红葡萄

在日常饮食中,葛坚建议,青光眼患者不要过于强调戒口。手术期间饮食宜清淡,注重均衡营养,提高免疫力,少吃辛辣食物以免加重炎症。

注意多吃水果、蔬菜,其中红葡萄有视神经保护作用,它含有丰富的白黎芦醇,对视神经保护有积极作用。由于红葡萄的皮和籽含有白黎芦醇,因此建议洗净后连皮吃,或是连皮带籽榨汁喝。红葡萄酒中也含有抗氧化剂,可以适当喝一些。此外,多吃一些含丰富叶黄素的食物,对于黄斑和视神经保护均有好处。

专家提醒,青光眼也是一种心身疾病,患病人群容易脾气暴躁或者情绪抑郁,这对于控制眼压并无好处,因此要学会保持心情愉快,心平气和。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长期黑暗环境中低头,容易使一部分人诱发青光眼,因此,应避免长时间关灯低头看手机,如果黑暗中看久了眼睛胀痛、模糊,应引起警觉,立刻到外面放松眼睛,减少诱发青光眼的风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