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探访“世界最高木塔”应县木塔 无钉无铆屹立千年

2019-03-17 10:52:30

探访“世界最高木塔”应县木塔无钉无铆屹立千年

应县木塔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太原3月17日电 题:探访“世界最高木塔”应县木塔 无钉无铆屹立千年

作者 杨杰英

“大家可以研究一下应县木塔旅游项目,我觉得可以做成第二个‘平遥’品牌,可惜一直没开发。”应县籍的山西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王敏在山西侨青委的群里发布一条关于“世界最高木塔”应县木塔旅游项目招商的消息,引起大家的关注。

王敏提到的木塔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记者近日前往山西应县探访这座千年奇塔,一睹其风采。一入应县,应县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隐约可见。待走近,天下奇观便映入眼帘。这座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高木塔的纯木构建筑,无钉无铆,历经千年风雨、多次地震甚至战争炮火的考验,仍屹立至今。

“难以言喻的震撼,觉得不可思议。”眼看着平地而起的千年木塔直冲云霄,从北京慕名赶来山西参观的张青伟连连赞叹。

应县木塔,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木塔建于辽代,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为30米,平面为八角形,五层六檐;外观是五层,但是塔内夹有暗层四级,实为九层。九层高塔全部用红松木建造,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全塔无钉无铆、精巧绝伦,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

1932年,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读到一份日本考古学家有关中国的考古报告,其中记述了应县小城里一座建于11世纪的木塔,当地人称作“应州塔”。次年,梁思成和同事赶往应县开始考察木塔,并对木塔进行精细地测量。

对此次考察,梁思成如此写道:“今天正式去拜见佛宫寺塔,好到令人叫绝,半天喘不出一口气来!这塔真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伟大作品。不见此塔,不知木构的可能性到了什么程度。我佩服建造这塔的时代,和那时代里不知名的大建筑师,不知名的匠人。”如此,确立了应县木塔在中国建筑史中极其重要的地位。

每逢节假日,应县木塔都会迎来大量游客、佛教信众及古建爱好者前来游览参观,张青伟便是其中一位。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对古建比较感兴趣,之前听朋友讲过应县木塔,趁着休假,与家人一同前来参观。

“大家看,应县木塔将斗拱这种中国独有的建筑构件运用得登峰造极。塔下可以看到,朵朵斗拱如簇簇莲花,镶嵌塔身。”应县木塔的导游介绍,木塔共使用斗栱54种、480朵,为中国现存古建筑使用斗拱之最,堪称“斗栱博物馆”。而斗拱结构则巧妙地将木质的梁、枋、柱紧密结合成一体,从而支撑起整个建筑体。同时,还可加强塔身的强度和抗震性能。

然而,由于近千年来的风雨侵蚀、多次地震和战火的袭击等自然与人为灾害的影响,木塔的部分承重构件已受损坏,塔身已有变形。据记载,1926年军阀混战时,木塔曾中弹200余发,至今弹痕可见。

“木塔历经千年风雨,肉眼可明显看到塔身向东北方向倾斜。为了保护木塔,现在游客已不能登塔参观。”导游介绍,目前,木塔塔内只有第一层对外开放。为了弥补游客不能登塔的遗憾,木塔景区推出VR体验项目,利用高科技创新手段,让游客的旅游体验更加逼真、完美。

如今,这座凝聚了古代匠师聪明才智和精湛工艺的木塔,仍屹立于世,堪称建筑史上的奇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