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让创新成就梦想

2019-03-18 10:28:01

习主席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权利,让自己的人生出彩;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所以,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充满活力的“创客”。

作为新世纪的宠儿,我们享受着科技创新为我们带来的方便而又快乐的生活,但是,我们也处在一个五千年未有的变革时代,竞争异常激烈,这就需要我们有过硬的本领。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珍惜每一次科技实践小创作的机会。

去年,我有幸参加了少年宫举办的《走进创客 体验创新》的科技小制作比赛,我的参赛作品是自制的“牛顿摆”。牛顿摆,又叫牛顿摆球,是1960年发明的桌面演示装置,其结构是五个质量相同的小球,用细线吊起固定,彼此紧密排成一列,摆起左侧第一个小球,通过第二、第三、第四个小球传递能量,使第五个小球摆动起来,如此循环往复。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我先用几根方木条订好牛顿摆的外框架。接着要将五个直径约两厘米的玻璃小球悬挂到框架上,这可真是个技术活,我用了高强棉线和AB胶,可怎么也难以将玻璃球固定住,我想到了用玻璃上专用的小吸盘,可是吸盘太大又不合适,怎么办呢?琢磨了好久,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我用剪刀把吸盘修剪成合适的大小,再用AB胶将它粘到玻璃球上,吸盘上的挂钩正好系棉线,这样既稳固有轻便。最后是将它们悬挂到木框架上,我在木框架的合适位置按上螺丝钉,再将带有吸盘的玻璃球用棉线系在上面,并仔细调整棉线的长度和位置,确保五个小球在同一水平线上,且彼此之间刚好接触。制作好后,试了一下,效果还不错。整个国庆节期间,我们一家人都在围绕牛顿摆进行研究,反复修改,终于,一件凝聚着全家心血、令人满意的手工小制作——“牛顿摆”便诞生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最终我的这项科技小制作获得了本市小学组一等奖。拿到这个奖项时,我激动得热泪盈眶,同时我也对自己的梦想变得更加自信。我会从现在做起,在创新中学习,在创新中进步,让自己的梦融入中国梦,为民族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