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节作文课

2019-03-19 10:51:30

若无某种大胆放肆的猜想,一般是不可能有知识进展。

——题记

“叮零零”一阵欢快的铃声响起——这节是科学课,全班欢呼雀跃,不知道今天又会开展什么样新鲜有趣的实验呢?

“嗒嗒嗒”一阵熟悉的脚步声响起——老师来了!同学按捺出激动的心情,目不转睛地盯着胡老师肩上背的大包袱,只见胡老师端出一个里包装,外包装的木盒,大家丈二摸不着头脑,好奇地问:“老师,这里面究竟装了什么?”胡老师故作神秘:“这自然是——”话音未落, “鸡蛋喽——”

同学面对着八个生鸡蛋,百思不得其解。老师慢悠悠地掏出实验物品,说:“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研究鸡蛋在不同液体中的沉浮”。大家恍然大悟,乐得一蹦三尺高:“快开始吧!”

只见胡老师分别在八个水槽中各注入清一色的自来水,然后把鸡蛋依次放入水槽,加上各式各样的元素材料。①号味精;②号纯净水;③号盐;④号白醋;⑤号酱油;⑥号小苏打;⑦号洗衣粉;⑧号胡淑粉,大功告成。

“接下来便是见证奇迹的时候了!”只见③号水槽里的鸡蛋像在耍杂技似的,忽上忽下,老师眼疾手快,飞快地往③号水槽又倒了满满一包盐,鸡蛋像练了“轻功”一般浮上水面!同学目瞪口呆,嘴张得都可以装下一颗鹅蛋了。许久,疑惑不解的同学才反应过来,难以置信地揉揉眼睛,说:“这、这……是真的吗?太不可思议,太神奇了!”

胡老师这才将其中的奥妙为我们娓娓道来,原来,鸡蛋刚刚放进清水的时候,由于鸡蛋的比重比水大,鸡蛋受到的浮力小于本身的重量,所以它会沉到底部。放盐后,水把盐溶化了,水的比重增加,盐水和鸡蛋的比重相等,所以鸡蛋情况不稳定。再继续加盐,盐水的比重大于鸡蛋时,鸡蛋就会浮在水面上。任何物体在水里都会受浮力,受到浮力的大小等于物体排开水的体积的重量,这便是著名的“阿基米德定律”。同学豁然开朗,我也一下子开了窍;原来科学是这么奇妙啊!

“叮零零”下课铃敲响了,同学们这才恋恋不舍地走出实验室,这节课怎么这么短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