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女性显老,易患乳腺癌

2019-03-19 15:25:16

“看上去很年轻”不仅令女性心情好,也预示着她们身体健康。近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完成的一项新研究称,女性生理年龄大于实际年龄时,乳腺癌风险升高。

科学家通过测量人体DNA甲基化来确定人类的生理年龄,甲基化是DNA的化学修饰,是正常衰老过程的一部分,因此,它会随着时间发生改变,并可被用作每个细胞年龄的生物标记物,进而达到评估生理年龄的目的,这就是“表观遗传学时钟”。研究人员使用这个时钟估计参试者的生理年龄,然后与其实际年龄作比较。结果发现,生理年龄与实际年龄的差值越大,乳腺癌患病风险越高。具体来说,女性连续五年的生理年龄大于她的实际年龄(也称为年龄加速)时,患乳腺癌的几率就增加了15%。

研究人员表示,采用表观遗传数据来判断乳腺癌风险是一个新突破,这也可能帮助科学家更好地通过年龄因素来预判其他癌症的患病风险。(文 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