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以“陪餐”为学校食品安全把关

2019-03-20 10:50:03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广州市加强2019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大部分学校都建立了学校负责人的陪餐制度。一些学校会举办“家长进食堂”等活动,邀请家长代表对食堂管理提出意见建议。

如今,在中小学、幼儿园实施集中用餐制度,已成为标配。具备用地条件的,学校自建食堂;不具备用地条件的,也往往通过社会化配餐的形式,来解决学生的吃饭问题。集中用餐,既方便了学生,也给家长省了事。当然,学校配餐如此重要,管好学校的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就显而易见了。一旦学校食品安全发生问题,后果就相当严重。因此,广州市专门就管好学校食品安全发出相关通知,体现了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值得肯定。

要管好学校食品安全,首先要落实学校的主体责任,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食品安全问题涉及范围广、环节多、源头分散,要管好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落实到制度建设之中,把责任落实到人,把任务分解到人。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把监管责任全部归于学校和相关管理部门,面对全市学校的体量规模,仍然难免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况。因此,尤其要有“开门监督”的思维,用好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家委会等多方面的力量。广州发布的相关通知中明确提出,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这一举措,既从细节中突出了平等融洽的校园氛围,更让学校负责人成为食品安全的直接把关者,更有利于学校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管理。而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学校食堂还请家长参与到监督之中。还有的学校则成立膳食委员会,家长代表、老师共同参与,通过QQ群等社交媒体来发布当日菜式,这些做法强化了监督力量,也让学生吃得更放心、家长更安心。(张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