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宝睡对了 五官更端正

2019-03-20 11:21:16

很多人认为,宝宝的五官长相受父母基因决定,其实不然。刚出生的宝宝颅骨较软,骨缝未闭合,有较大可塑性。由于新生儿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睡眠状态,所以调整睡姿就是调整五官的重要方法。宝宝应该采取哪种合适的睡姿,让五官更端正,头型更好看呢?

仰睡。这种睡姿不会对五官造成压迫,有利于婴儿五官发育端正匀称,可以使全身放松。由于3 个月内是宝宝颈椎弯曲形成时期,仰睡时不需给宝宝枕头。

侧卧。侧卧睡可以限制宝宝下颌骨及颧骨发育 ,不让下颌骨及颧骨过分发育,能显出鼻梁高耸、嘴及下巴的侧面线条平直,避免宝宝脸蛋过大。 但需注意要经常左右交替变换,防止偏头,继而出现五官不对称。 宝宝侧卧时还需注意同侧耳朵,尽量不要让耳廓折叠压迫时间过长,以免造成双侧耳廓不对称及招风耳。侧睡时,妈妈一定要把宝宝的耳朵往后抚平。

趴着睡。这是欧美人比较提倡的睡姿,趴着睡会使颧骨稍稍凸出一些,增加脸形的立体感,但这也会让宝宝的脸形变窄变长。而且对于新生儿而言,趴着睡有窒息的风险,因此爱这种睡姿的宝宝,睡觉时要有专人看护。

因此,没有绝对的睡姿能塑造孩子漂亮的头型和五官,建议家长们辅助宝宝注意各种睡姿交替进行。

对于已经发生偏头或者双侧脸颊不太对称的宝宝,该如何改善呢?孩子囟门闭合大约在 1.5~2岁,所以要及早纠正。最常用的矫正方法是改变宝宝的睡眠方向,让他由习惯的一侧睡改为向另一侧睡。在宝宝醒来时,可以在他头形偏高或脸偏大的一侧逗他玩,或者把玩具放在头形偏高或脸偏大的一侧,吸引他的注意力,长时间挤压一侧,偏头或脸不对称的情况就会慢慢好转。▲(武文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