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断崖式降温、大风沙尘来袭

请农民朋友做好灾害天气防范工作

2019-03-21 11:20:04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20日,记者从陕西省农业厅获悉,受冷空气南下影响,陕西省降温幅度大,风力强,易对设施农业及春季生产造成巨大不利影响。

据西安市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20-21日西安市有沙尘天气,21日开始气温显著下降,陕北、关中北部8~10℃,部分地方12℃,关中南部、陕南6~8℃,最低气温出现在22日凌晨,陕北北部-6~-4℃,陕北南部、秦岭山区-4~-1℃,关中1~4℃,陕南2~6℃。

另外,受冷空气影响,20日白天至21日上午,陕北、关中北部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陕北、关中北部部分地方有浮尘或扬沙。22日陕南有小雨。

这次大范围的降温和大风沙尘天气,降温幅度大(约10℃左右),会对设施农业及春季生产造成巨大不利影响。为了减少损失,保障春耕生产,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提醒有关部门和广大种植户,做好灾害应对工作。

加固棚体,防风揭膜,检查和加固棚体,拉紧压膜线,修补棚膜破损处,晚上棚面再横向加拉两道铁丝或压膜线,防止大风揭膜。

加盖帘被,注意保温,速将厚草帘或保温被启用重新加盖在棚面上,缩短通风时间,关闭通风口,注意保温。大拱棚内可加设“二膜”“三膜”,减少热量散失。

紧急应对,增温补光,迅速准备火炉、电炉,大棚加温块,电热器、热风机,补光灯等,临时增温补光,保障植株生长。

科学管理,增强抗性,暂停浇水、施肥等农事操作,烟雾剂防病,有条件的喷施“碧护”、“芸苔素”等提高植株抗逆性的药剂,增强植株抗性。

提前采收,减少损失,能采收的提前采收储存,避免菜品受损,保证商品率,减少损失。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