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心“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9-03-21 14:47:21

“智商高”“很聪明”是大部分人都喜欢听到的赞美。然而就像古话所言,“聪明反被聪明误”,美国临床心理学家爱丽丝·博耶斯也认为,尽管聪明的人在生活工作中有很大优势,但也有以下一些毛病,有时可能会害了自己。

1.过分注重智商,忽略了其他技能(如人际能力)。一些聪明的人会认为他们的成功是理所当然的,在过人的才智面前,其他能力都可以忽略。例如,傲慢自负的聪明人偶尔也会为紧张的人际关系心烦,但从不认为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工作必需的技能,因此,他们不会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在这些能力的提升上。

但是,在大部分单位,要获得成功,需要的不仅仅是原始智力,其他技能一样重要。只注重优势,而不克服自己的劣势,成功路上就有绊脚石。可以利用优点来克服缺点。如果你擅长学习,那么也应简单学习、了解下自己不太擅长的方面,以助全面发展。

2.不适应团队工作。太聪明的人往往都难以融入团队,因为相对于其他人来说,他们学习新技能和完成工作的速度更快,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让人觉得很难靠近、追上。就像聪明的小孩觉得成绩差的同学在拖后腿,聪明人会觉得其他同事慢得像蜗牛一样,有时甚至对其有强烈的厌恶。此外,他们也比较难信任人,把工作交给谁做都不放心,这让他们很难和其他同事顺利共事。建议聪明人在肯定自己能力的同时,也要学会欣赏他人的优点给团队带来的好处。

3.自尊心太强,过于脆弱。一般来说,聪明的人学业都很顺利,较少遇到挫折,因此自尊心都比较强,对自己要求很苛刻,一旦有什么做得不够好,特别是别人指出缺点,就会耿耿于怀。他们容不得自己半点失误,害怕失败,害怕被否定,一旦被否定,就会备受打击,认为自己能力不够。

俗话说,“铁磨铁,人磨人。”虚心接受良师益友的有益反馈和批评,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另外,自尊心很强的人也要学会适时地放松,无论心理上还是行动上,遭遇挫折的时候不妨用阿Q精神来安慰自己。

4.容易感到厌倦。聪明不等于求知欲强,如果你同时具有这两个特点,你可能很容易对那些需要一遍又一遍重复的事情感到厌倦。你讨厌重复,宁愿不断学习新事物,也不愿做简单而没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是,有些成功源于创造力,而有些成功则需要不厌其烦地反复做某种事情。试着从整体看问题,如果能取得最后的成功,那么忍受一些重复和无聊是否值得?这会对你的成功产生非常有益的影响。此外,要保证生活中有足够多的机会让你去接受新事物,以减轻这种厌倦感。

5.过度思虑,可能迈不开腿。聪明人做每件事情之前都喜欢深思熟虑,试图把每种情况都研究清楚,避开所有可能的错误。《论语·公冶长》中写道:“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孔子认为,做事过于谨慎,顾虑太多,有时反而是一种弊病,有可能导致错失良机。

策略有时比三思更有效,实践往往比空想更可贵。当你发现自己思虑太多,可做一些小游戏如拼图来转移注意力,以打破消极思维。▲(唐小玉 编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