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倒春寒冻感冒 糖友慎用六类感冒药

2019-03-21 16:59:18

倒春寒来袭!抗病能力较差的糖尿病患者,中招的可能自然也会“机会”多多,并且感冒以后更加难治愈,病程可能拖延到几周,甚至一个月。因此,一定要注意保暖、按温度增加衣物,以防感冒。

浙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吴天凤介绍,糖友在感冒期间不能乱吃药,一些感冒药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这类拟肾上腺素药物有升高血糖、加快心率的副作用,同时,这类药物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因此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伴有心血管、肾脏疾病的患者,最好避开这类药物,用其他的药物来代替。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陈世波提醒,这六类感冒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慎用。

避开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比如泰诺、白加黑、日夜百服宁等。盐酸伪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服用后可能诱发全身血管痉挛,导致血压升高、心绞痛等严重后果,糖友尤其是伴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肾病的糖友最好避开。如果必须服用,应该调整药量,如一次吃1/3片,并密切观察。

避开含解热镇痛成分的感冒药:比如感康片、感冒通、速效伤风胶囊等。这类药物的解热作用可使患者大量出汗而体液丢失,引起血糖升高,如不及时补充水分,会使血流减慢、血液浓缩呈高凝状态,加重已有的血管病变,对老年患者易造成血管内血栓形成。对于使用艾塞那肽降糖的患者,应在注射艾塞那肽前1小时服用对乙酰氨基酚。

避免使用含乙醇的感冒药:比如霍香正气水、苏菲咳糖浆等,乙醇与降糖药具有协同作用,有引起严重低血糖的风险。

避开含糖感冒药:比如含糖冲剂、糖浆、蜜丸制剂,常见有急支糖浆、川贝枇杷膏、止咳糖浆等。这类药物含糖量较高易造成血糖波动,可选择无糖型或胶囊、水丸等。

慎用标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感冒药:有可能会对患者的肾脏造成损害,同时可能导致或加重糖尿病肾病。

使用胰岛素应避免使用含咖啡因的感冒药:泰克胶囊、快克等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可通过升高肾上腺素水平和升高肌肉中cAMP浓度而拮抗胰岛素的作用。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9年02月12日:糖友慎用 六类感冒药

②健康时报2016年01月18日:糖友感冒别乱吃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