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胰岛素过敏,两招应对

2019-03-21 16:59:34

林阿姨被诊断为糖尿病近10年,之前一直靠口服降糖药。最近,由于口服药控制血糖的效果不佳,她就接受了通过胰岛素注射控制血糖的方法。然而,刚用上胰岛素,她身上就出现了很多皮疹,一团团红色疹子让她瘙痒难耐。经过检查后被确诊为胰岛素过敏,经过治疗,林阿姨的症状得到缓解,血糖也逐渐达标了。

1型糖友、2型合并严重慢性并发症或长病程、胰岛功能差的患者以及一些特殊类型的糖友,大多需要依靠胰岛素控制血糖。然而,有些患者却会存在胰岛素过敏的现象。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介绍,胰岛素过敏的患者主要表现为皮疹、局部硬结、反复低血糖等症状。其中,皮疹与一般药物过敏的症状类似,皮肤发红、瘙痒。而局部硬结要和不规范注射胰岛素相区别。不规范注射的患者长时间在某个部位注射,才会出现结节;过敏导致的结节是糖友使用胰岛素后,注射部位就会出现硬结,即使换一个部位注射,硬结仍会出现。另外,一些糖友注射胰岛素时反复使用一个针头且不消毒,这种情况可能导致局部感染,出现红肿、局部烧灼感,这不是胰岛素过敏。反复低血糖的糖友需要小心,有可能是产生了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这种情况在联合用药的情况下发生几率较高,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

若被诊断为胰岛素过敏,临床处理方式有两种。1.脱敏治疗。胰岛素泵是胰岛素脱敏治疗的“利器”,可稀释胰岛素溶液,控制胰岛素的注射量和速度,待患者过敏症状后缓解,再尝试改为皮下注射。2.若患者对某种胰岛素过敏,可遵医嘱更换剂型。▲(记者 游华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