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爬行锻炼治不好骨关节炎

2019-03-21 17:16:33

“我的病能练跪爬吗?”今年51岁的田阿姨到中医院骨科门诊咨询医生。询问病史得知,她年龄虽不大,但膝关节疼痛却3年有余了,曾在某医院就诊经拍X线片诊断为膝骨关节炎。最近,她从网上看到在床上或地上练跪爬活动每天半小时,可以治疗此病,为此她坚持了大半月,但疼痛不仅不缓解,连走路也有些困难。骨科医生检查后,又结合她的X线片,显示骨质退化增生,诊断为重度骨关节炎。医生告诉她,练跪爬锻炼并不好,不仅治不了病,可能还会伤害膝关节。

爬行锻炼的来源

爬行健身起源于网络上一些“健身达人”的言传身教,是一种模仿四肢爬行动物行走的方法。其方法主要分跪爬和手足爬两种姿势,跪爬是以两手着地,手膝交替依次爬行的方法,两膝须着地;而手足爬是以两手和两脚着地,手足交替依次爬行的方法,膝关节不着地,但需要屈曲。据网上介绍长期练此法,不仅可强身健体,还可治疗许多疾病,如膝关节增生、关节积液、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

骨关节炎病因多

膝骨关节炎并非简单的血液循环不足或缺乏运动等所致。许多研究发现,该病是指由多种因素引起关节软骨纤维化、皲裂、溃疡、脱失而导致的以关节疾病为主要症状的退行性疾病。病因较复杂且尚不明确,其发生与年龄、肥胖、炎症、创伤及遗传因素等有关。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发病率高,65岁以上的人群50%以上为骨关节炎患者,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及压痛、关节活动受限、关节变形、大腿肌肉萎缩,X线检查可显示骨关节增生、长骨刺。

爬行锻炼要慎用

膝关节爬行锻炼虽然手脚并用,分担了部分体重,看似不像站立行走那样受力大,但都离不开膝关节屈曲受力的动作。毕竟人和动物有区别,人体双下肢较长,在爬行时膝关节要屈曲,不可能伸直行走,由于膝屈曲时,膝前方韧带被动牵拉,髌骨(俗称膝盖骨)与股骨关节面紧密紧贴,形成了一个受力的支点,使局部又产生了很大的压应力,相当于做全蹲或半蹲的姿势,这对软骨有摩擦和磨损,很容易产生缺血、变性、炎症,加剧软骨退化。因此,爬行锻炼对正常人健身可能有一定益处,可改善颈腰部椎间盘受力,缓解肌肉韧带的紧张,从而预防腰背部肌肉劳损,但对骨关节炎患者的软骨有一定伤害。田阿姨的膝关节本来不好,跪爬锻炼则进一步加剧膝关节的劳损,导致疼痛无力,病情加重。

功能锻炼须练肌肉

功能锻炼该练啥?功能锻炼或运动疗法对骨关节炎患者非常有用,不少中老年人患病由于关节疼痛,大腿肌肉萎缩,走路更少了,上下楼很困难。研究发现,由于膝骨关节炎患者的屈膝、伸膝肌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而降低了膝关节的稳定性。如果能持之以恒进行大腿股四头肌等长收缩练习和直腿抬高锻炼,可大大增强大腿股四头肌张力,从而增加关节稳定性。因此,功能锻炼应着眼于肌肉力量的恢复。

防治与功能锻炼应结合

膝骨关节炎属于“膝痹”,采用中医治疗有良效。患者日常要注意保护膝关节,避免关节过度运动、扭伤、受风寒等。此外,不妨进行以下方法进行自我功能锻炼:①股四头肌等长收缩锻炼,即膝关节半屈曲位用力伸直下肢;②直腿抬高锻炼,可在睡前或起床时交替练习,先抬高10秒钟,再放下休息5秒钟;③股内侧肌锻炼,方法是:坐位,双下肢伸直,双膝中间放一枕,双足并齐,双膝用力夹紧软枕。每种方法,每日2次,每次15~20次。只有防治配合功能锻炼,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田阿姨在医生指导下,采用中医针灸、电磁疗、中药熏洗治疗,配合股四头肌自我功能锻炼,并尽量节省关节使用,预防风寒。两周后门诊复查,膝关节也不痛了,感觉比过去走路腿上有劲了。(郭仲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