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周末补觉容易长胖

2019-03-22 11:02:43

很多人忙碌一周后都想回家补个觉,认为周末多睡一点能解除一整周的疲劳。最近,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周末补觉会让人发胖,损害健康,甚至比睡眠不足还要糟糕。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人员将36名18~39岁、身体健康的志愿者分为3组,进行了为期10天的试验。第一组连续9天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第二组连续9天睡不足5小时;第三组前5天将睡眠时间限制在少于5小时,周末睡眠时间不限,最后2天又回到每天少于5小时的睡眠状态。研究人员追踪测试所有参试者的健康指标和作息状态,结果发现,第二、三组参试者夜间醒着时摄入了更多零食,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下降。更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组周末补觉的人每天大约比第二组人多睡了1.1个小时,但前者在血糖控制水平方面相较于持续睡眠不足者情况更差,体重增加现象更明显。

研究人员表示,工作日睡不够、周末补觉的人通常会比持续睡不够觉的人吃更多零食,这不仅让人变胖,还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专家建议,为了健康着想,应保持每天7小时左右的睡眠。▲ (李 易)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