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火车里的父子

2019-03-22 14:21:13

步子刚刚迈进火车站,就闻到了一股熟悉而又只属于火车站的味道,候车厅对面的椅子上,一个怀里抱着一个孩子的叔叔引起了我的注意。孩子紧紧地缩在爸爸的怀抱中,看得出来,他们应该是父子俩。而我,居然就这样默默地注视着他们好久好久......

过年了,我们今年坐火车回家,经过了一段不算长的旅程,终于来到了火车站。一走进火车站,还是一样的售票台,还是一样的椅子,还有那一样的味道......

买了火车票后就静静等待着火车的来临,“呜一一”一声巨响,火车仿佛年迈但又十分帅气的老爷爷来了。爸爸拉着我拖着沉重的行李恍恍荡荡地走上火车。

火车上早已有了许多人,突然侧边靠窗子的两个人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不是刚刚在候车厅看到的那对父子吗?父亲木材一般高高瘦瘦的身材,皮肤黝黑中带着点古铜色。孩子依偎在他的怀里。阳光透过窗子打在了他黝黑的脸上,明朗的脸轮廓反射着些白光,他时不时低下头慈爱地看着他的孩子,眼神中仿佛只有孩子的世界,偶尔抚摸下孩子的头,偶尔抖抖腿逗逗孩子,引得孩子哈哈哈笑了起来。

窗外的景似乎没有任何留恋地向后飞驰着,只有窗边的这对父子俩格外让我有些动容。

许久,不知何时,我眼里的这对父子形象越发变得模糊。三年前,我人生中第一次与爸爸一同乘火车的场景与此时眼前被我注视了好久好久的父子俩如出一辙。

那年,我和爸爸回老家。坐的也是这个火车站的车,只不过那会儿买的是站票。当时的一切,如今都还历历在目。车厢里面又热又拥挤,好不容易走进车厢里面,又被一辆餐车推到了外面。终!于!爸爸带着我找到了过道处的一个好位置坐下了由于大半天的奔波,刚刚一坐下来,顿时,感觉又累又困。我一只手托着下巴,背靠着过道的墙壁,眼睛无神地半睁着,而爸爸就蹲坐在我的旁边,用手臂垫在我的后脖上。“妞,累了就睡吧。”他看了看我,似乎知道我在想什么。立刻把箱子放在地上平放着让我坐上去,一只手垫着我靠墙的头,让我尽量在火车的颠簸中尽可能地舒服点,另一只手搭在我的肩膀上,安慰着我烦躁不安的情绪。

“爸爸,我困了。”我打了个哈欠后接着有些不舒服地语气说。爸爸站起来看看四周,“那我坐这, 你坐爸爸身上睡行吗?”一想到这样会更软一些,困累交加的我连连点着头。睡在爸爸怀里果然要比靠在硬墙上要舒服得多,我不时抬起头偷偷看了看爸爸,他双眼闭着,似乎比我还要累,但那双又大又有力的手却依然紧紧地抱着我,生怕我一个不小心摔了下去。看着看着,不免心里有些难受。

如今三年的光阴说长不长,但于我而言,却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火车还在开,这对父子也有些安静了下来。而在我心中的那辆火车永远永远都不会停,仿佛爸爸还直直地坐着,双眼闭目,头沉沉地靠在我身上熟睡着,睡得那样香,那样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