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晚睡VS早睡 早死风险高10%

2019-03-22 16:00:03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益智护脑”。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包括了“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90余种睡眠疾病,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

【案例】

睡眠障碍,最终导致记忆力的减退

刚买的菜忘记放哪了,看着桌上的水果叫不出名,最近家人发现78岁的王先生出现了记忆力减退的问题。医生追问病史,发现王先生有10年的失眠病史,每夜只能睡3—4小时,慢慢的王先生开始出现心情不好、易怒、爱着急的现象。最近5年,王先生还有打鼾及睡眠中呼吸暂停现象,有时会被憋醒,白天打盹。然后,王先生逐渐出现血压不稳,化验还发现血糖、血脂均偏高。

睡眠监测发现,王先生睡眠中几乎每分钟呼吸就暂停一次,导致缺氧。医生称,王先生有重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导致一系列生理指标的异常,也出现了记忆力的减退。于是,医生帮助王先生佩戴了合适的呼吸机,每晚连续使用4小时以上,他的睡眠质量改善了,记忆力也好转了,心情好了、血压也稳定了。

关闭闹铃,晨间“战争”也开始

每天当早晨关闭闹铃时,明明和他妈妈的晨间“战争”也就开始了。“每天我一边做早餐一边催他起床,早餐已上桌,他仍蒙头大睡,然后我只能过去硬拉他下床,然后吃完早餐终于匆匆去上学。”明明的妈妈说。医生分析,明明的起床困难与晚睡早起有关。明明睡觉前喜欢玩手机,有时还玩电子游戏,每天基本零点以后才睡觉,早上6点前要起床,实际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因此,要解决明明的起床困难问题,还是需要对他的入睡和起床时间安排做调整。

医生告诉明明,手机的光线对大脑产生的睡眠激素——褪黑素有抑制作用,会导致他睡眠时间延迟、甚至失眠。对于上初三的明明来说,学习成绩无疑是最重要的问题,最终他答应以后上床不再玩手机了。

【数据】

一天接诊70名患者,90%是睡眠障碍

“我昨天出诊接待近70名患者,其中有90%的患者是因为睡眠障碍前来就诊。”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内二科主任顾平告诉记者,其中大于65岁的老年人占40%,中年人占50%,青少年占10%,女性比例高达65%。超过70%的患者表示睡眠质量差会导致情绪低落、脾气暴躁、记忆力变差、注意力难集中,青少年还会有考前过度焦虑。

顾平介绍,失眠在中老年人中比例很高,其中老年人中自我报告的失眠发生率高达30%—60%,慢性失眠12%—41%。而中年人群中主要失眠的原因包括工作生活压力大、家庭矛盾、孩子教育等,常常伴有情绪紧张和抑郁情绪。同时,还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生活不规律、睡前饮酒等也是造成长期失眠最常见的因素。

“2019年初,中国睡眠研究会发起了一次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青少年儿童睡眠横断面抽样调查,6—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62.9%的孩子每晚实际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且随年龄增长而越来越严重。”

【危害】

晚睡者的早死风险比早睡者高出10%

顾平介绍,睡眠不足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皮肤危害。晚10点到凌晨2点是皮肤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间,如果身体在安睡,皮肤就可以游刃有余地处理代谢废物。

眼睛危害。熬夜时最劳累的器官是眼睛,眼肌长时间疲劳会导致暂时性的视力下降。

肠胃危害。熬夜易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胃溃疡。

大脑危害。大脑在睡眠中修复负责记忆的细胞,如果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这部分细胞就会损失得越来越多,导致记忆力受损。

免疫力受损。成年人只要3个晚上不能保证7—8小时的睡眠,免疫系统就可能降低60%的功效。

肥胖危害。那些每天睡眠低于6.5小时的人更容易得肥胖症。

抑郁危害。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得抑郁症、精神疾病以及滥用酒精。

值得提醒的是,晚睡者的早死风险比早睡者高出了10%,熬夜人群比正常人群发生中风的风险增加5%,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23%。

【支招】

专家教您如何睡个好觉

如何能睡一个好觉?顾平介绍,首先晚上应该放下白天工作、学习的包袱。饭后散步,睡前听轻松的音乐、洗个温水澡、做深呼吸和简单的肢体伸展运动,都能放松心情,促进睡眠。睡前3小时可以进行30分钟的有氧运动,不过,千万注意不要在临睡前运动。

其次,有睡意再上床,而不是去床上等觉。对于容易失眠的人来说,应在有睡意的时候才上床,早早上床的结果往往是“欲速则不达”,只会加重心理压力。

夜间醒后入睡困难时,尽量避免久卧床上,特别是不要在床上思考问题,目的都是为了避免“卧床”与“不眠”形成条件反射。如果躺着实在睡不着的话,可以起来到书房或客厅做做放松的事,比如看看书报,听听音乐,直到觉得疲倦为止,只是要避免让自己太过于兴奋。

自我调节,平衡心态也很重要。不要太计较睡眠的量,睡眠随年龄增加而减少,不需要硬性地延长睡眠时间,不要为偶尔的失眠而增加心理负担。睡眠是否质量好,以“精力与体力”恢复为标准,一味赖在床上,全部是浅睡眠,无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对精力恢复反而无益。

扫一扫分享本页